当前位置:

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启示

作者:唐松 发布时间:2018-12-17 10:48:14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先后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如何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进步,事关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和借鉴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举措的经验,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诸多启示。

  一、十八大以来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

  十八大以来,中共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采取了许多有效举措。

  中共十八大报告,从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三个方面全面部署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提出要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等问题;2014年3月,中共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从工作上反思“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2014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在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固化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干部党性修养;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要求学员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强调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2016年2月,中共中央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提出“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始终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作出了重要部署。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报告还把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作为一项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二、十八大以来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

  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筑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根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汇聚起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纵观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有如下特点:

  (一)抓学习看齐,打牢思想之基。中国共产党97年历程和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就是紧紧依靠学习,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执政党,中共不仅通过学习解决现实问题,还通过学习提高每个党员的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向前、向深、向远看的重要法宝,以上率下,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治国理政能力作出了表率。

  (二)抓基层党建,夯实组织之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中共中央认识到,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中共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巩固队伍基础,形成全党整体良好政治生态和氛围。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强基固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三)抓关键少数,加强引领示范。“关键少数”就是指领导干部。这些人掌握着巨大的权力、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极为重要,是国家健康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虽然人数不多,但却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作用非常关键。中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重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集中性教育方式,着力纠正思想作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运用“霹雳”手段,保持高压态势,铁腕反腐肃贪,数百名“老虎”级贪腐分子相继落马,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抓住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中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三、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启示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举措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十分有用的经验和启示。

  (一)加强学习,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就是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执政党和民主党派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在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学习牢记民主党派历史和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思想才会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才能不断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项建设上积极建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资料。

  (二)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他们联系着广大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在基层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成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面临新困难、新问题。比如,基层组织管理工作难度大,活力不足;基层组织成员大多兼职开展工作,相关的政治学习、教育培训开展起来比较困难,缺乏凝聚力;部分基层组织成员没有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行动,缺乏亲和力,等。

  因此,要学习借鉴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引导基层组织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开展好每一次支部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建立跨支部的横向联系,按照居住地进行属地式管理,解决因支部活动不足成员与组织越来越疏远的问题;同时要注重感情投资,反映和代表党派成员及群众正当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从而不断增强其亲和力、凝聚力。

  (三)重视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着诸多主要问题,比如,在年龄层次上,部分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年轻化程度不够;在人才储备上,受组织发展的局限,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在宣传上,力度不够,有些条件优秀的党外人士因为对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各民主党派缺乏了解,担心加入民主党派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带来不利,不愿意加入民主党派;在人才吸收上,一些民主党派只注重有关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名气,忽视其组织领导能力的做法;在培养教育上,培训力度不够,挂职锻炼、换岗交流等锻炼的机会不多,干部培养缺乏计划性、针对性。

  对一个政党而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要准确把握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任用标准,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和群众认同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过程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做到既注重业绩突出,又坚持政治标准,防止片面追求社会地位和名气、以业务能力标准代替政治标准的倾向;在选拔方面,要选拔既要有群众基础,得到群众认同,又在党派成员中具有影响力和凝聚力,善于组织本党开展工作的优秀人才;在锻炼方面,既要注重岗位实际能力锻炼,更要经过多个层次培养和历练,经过艰苦的磨砺,真正确立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坚实思想底蕴,打牢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

  四、结语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各民主党派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借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举措的经验启示,切实加强学习自身建设,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基层凝聚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