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湘衡:笃行不怠 履践致远

作者:陈湘衡 信息来源:湘潭 发布时间:2022-06-08 07:50:36

陈湘衡,男,1973年4月出生,湘潭民建文体支部主委,湘潭市碧泉文化中心负责人, 2016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湘潭民建文体支部主委,通过发挥自身文艺界的优势,多次承办民建湘潭市委会的大型社会公益文化活动,并积极投身捐资助学、国学传播、防疫抗疫等公益事业。先后荣获民建湖南省委会优秀会员、先进社会服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主持《借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助推乡村小规模学校多维度发展》、《新时代乡村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践行路径研究》等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

责任•使命

我所在的文体支部与2017年11月底成立,支部荟萃各类文艺体育界专业人才。作为新成立的特色支部,我与支委班子将发挥支部独特优势和树立支部鲜明特色作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切实结合民建市委中心工作,展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风采与形象。

发挥支部优势,承办上级部门大型活动。如2019年9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近百名书画、诗词艺术家参与创作“妙笔丹青·大美湘潭”百米书画长卷,省内外3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且书画长卷被湘潭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并颁发证书。2020年6月,湘潭民建与中共湘潭市委统战部、中共湘潭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2020年度湘潭统战系统廉政文化展。参展的书画作品均由文体支部的会员与湘潭著名书画家创作,以警句、格言、诗词、书画等内容为载体,将廉政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传递“以廉为美、以贪为丑”的价值理念,在统战系统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时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真平莅临现场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2019年湖南民建第三届运动会上,文体支部推荐在乒乓球、排球等项目上有优势的会员如周小芳,助力湘潭代表团以团体总分第一的骄人成绩摘得此次运动会桂冠。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为给抗疫前线加油鼓劲,民建湘潭市委会在线上举办“文化抗疫”活动。我作为文体支部主委,当仁不让负责“抗击新冠肺炎·我们在行动”征文活动的具体工作,组织湘潭民建会员和湘潭市民以诗歌、散文、书画等文学形式为疫情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传递民建正能量。活动作品及相关宣传报道多次多篇被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

韶山市银田村是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民建市委会对口帮扶同心村。为助力银田村“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增质,我多方协调,在民建市委会的指导下,在该村知行研学旅行实践营挂牌成立“湘潭市碧泉文化促进会研学基地”,旨在以该研学基地为平台,启动“千年文脉进银田”系列活动,帮助银田村成立诗词、作家、旗袍、摄影等文艺组织,提升文化品位;与村上知行研学旅行实践营结对共进,为实践营地融入湖湘文化基因,提供文化艺术资源,打造“红色+绿色”的特色农旅文产学相融合的旅游线路,助力银田村同心产业发展,目前银田村已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获悉湖南工程学院部分大学生家庭生活困难,为解决这部分贫困大学生在校生活问题,我积极和会员企业联系,在支部会员之家所在地---湘潭市碧泉文化中心提供两个勤工助学岗位。每名学生每月可以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极大改善了贫困生的处境。

文化•追求

作为湘潭市碧泉文化促进会负责人,一直以来,我也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湖湘文化作为自己长久以来的追求。

为书香湘潭出谋献策,积极推动湘钢三校和红霞学校在木鱼湖碧泉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阅读,特约学有所长的兼职老师在学校讲解优秀传统文化和带领学生学习阅读经典文章,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我基本每年都会组织诗词书画艺术家们为市民赠送春联等活动,尤其是赴湘潭民建对口联系的泉塘子村、石壁村等地,为树立民建人的形象做出一定的贡献。

经过努力,我主持的木鱼湖碧泉文化研究中心继2019年获得湘潭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后,2020年被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评定为第八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同时,湘潭市碧泉文化促进会还作为社区文化项目获取了一个国家项目的重点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树立了湘潭民建的良好形象。

在会内我积极参与民建市委组织开展的白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获得良好回应。通过提出将白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和白石文化产业园相结合等相关建议,为促进湘潭白石文化产业发展、延伸相关产业链、传播“白石精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光荣•梦想

作为民建人,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有着更广阔的天地等待着我们去努力去奋斗,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来书写。

我在2019和2020年分别荣获省委会先进社会服务工作者和优秀会员的光荣称号,所在的文体支部年年被评为民建湘潭市委会优秀支部。在汨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诗词学会、湖南省文联、省作协和《诗刊》、《十月》、《中华诗词》、《花城》、《世界文学》、《草堂》、《湘江文艺》和《湖南文学》等知名文学杂志联手推出的汉语写作首届“汨罗江文学奖“中荣获佳作奖。

民建是一个大家庭,人才荟萃,各行各业都有佼佼者。我一定会沿着民建前贤的足迹,矢志不渝砥砺前行,争做一名合格的、高素质的民建会员,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将笃行不怠,履践致远。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