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进一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建议

作者:民建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8-03-22 09:07:15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党组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切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尤其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集中宣讲。湖南省市县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党的十九报告精神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做好干部的轮训工作。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湖南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用。

  二、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

  一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二是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每个党员都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党费使用和管理要公开透明。三是要以高级干部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扎实有效工作,真正使其成为锤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和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通过纪律和规矩约束和规范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行为,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将其作为地方、单位、部门党组织的考核重要内容,凸显其重要性。二是要把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评价和考核的刚性依据。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四、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

  一是要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制度保障。切实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二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具体化。根据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根据我省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实施细则,把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具体化。三是要狠抓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制度异化和虚化。各级党委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政治巡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各级纪检机关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防止制度沦为“稻草人”。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