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模式 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区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

作者:民建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8-03-23 08:39:47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是湖南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园区建设具备以下优势:一是得到高度重视。杜家毫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亲自为马栏山“代言”;园区建设已被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之列,成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议题。二是具有坚实基础和巨大发展潜能。“广电湘军”、“文化湘军”蜚声国内外,长沙入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正在崛起,政策资源高度汇聚,园区建设具备了文化、品牌、科技、产业、人才、制度等多重优势。

目前,园区政策体系已基本制订完成,管委会也即将成立。然而,即将成立的管委会,面临着湖南广电马栏山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政府马栏山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双主体”运营机制亟待有效协同,招商引资重点有待明确,与国内同类型产业园区(集聚区)存在激烈竞争、园区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等问题。如按“基本建设+政策优惠”的园区常规模式发展,有可能在数十上百亿资金投入和巨量政策资源汇聚下仍出现发展缓慢甚至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以致错失“数字科技+文化”推动创意经济发展的绝好机遇。

为此,建议探索“品牌招商,服务引商,人才立商,生态兴商”的园区发展创新模式,实现园区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创建“地理标志型”产业品牌,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园区产业发展规划

一是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特色小镇群”,形成世界性的“地理标志型”产业品牌。以湖湘文化、广电文化为基础,以“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创新文化、数字文化为驱动,依托“媒体艺术之都”成功申创契机,带动本土视频文创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与模式创新辐射、示范全国、湖湘文化走向全球;整合产业功能与科技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旅游功能,让产业提升与文化彰显、城市提质同步;在马栏山20平方公里地域内,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精而美”、“酷而炫”视频文创特色小镇群落,差异化定位、联动化发展,形成如同美国硅谷、武汉光谷的地理标志型“V谷(视频之谷)”产业聚合优势。二是以“开放连接”和“迭代更新”思维,推进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开放式组建由固定课题组和多学科、多行业顾问团队组成的规划编制队伍,并与业内及区域内龙头和骨干企业、创业团队等建立意见与信息交流沟通的正式机制。规划制订完成后,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精准把握全球产业发展的新规律新趋势,关注园区各“小镇”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即时调整与更新规划。

二、共建功能性服务平台,集聚园区发展动能

一是谨慎选择产业运营主体。面向全球招商,平台公司和龙头企业必须是具有产业内引领地位和资源导入优势的平台型企业;骨干企业必须是产业链上成功运营的企业;平台和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团队的负责人必须是企业核心团队主要成员。二是与龙头企业共建 “视频产业互联网”。以湖南卫视、中广天择等省内媒体积淀的海量数据资产、数据分析能力和专业资源、行业资源为根基,打造电视综艺和电视剧“产业互联网”;引进“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新视频企业和国防科大等高校的研究团队,整合其丰富的数据资产、强大的计算生产力和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能力,打造数字新视频“产业互联网”;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生态云平台”,实现两网资源互联互通,连接其周边和上下游产业资源与园区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三、“不拘一格”延揽人才,夯实园区发展根基

一是以创新理念加强管委会自身人才建设,夯实园区治理人才保障。精心遴选行政管理型人才和精通产业发展规律、政策运行规律的专业人才组建管委会领导班子,确保园区创新、科学、高效运营。二是以开放为特色组建“马栏山智库”,夯实园区专业人才保障。组建稳定的本土研究团队,并“柔性”引进数字科技、视频文创“大鳄”等特约顾问团队,服务园区重大决策和政策制订,为园区内外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拓展园区建设内外部资源。三是以集聚高端要素为目标打造人才孵化器,夯实园区创业人才保障。加强对有专长、有创意、有激情,无资本、无经验、无支撑的“三有三无”创新创意创业人员的引进、培育、指导和扶持力度,在创业实践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知识与技能。四是以全球化为定位组建“马栏山学院”,夯实园区后备人才保障。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引进国际背景的师资和先进设备,为数字视频产业培养专业人才。

四、“共享共治”推进决策科学化,培育园区创新创意生态

统筹政府、市场、市民三大主体,建立“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园区建设新机制。一是搭建多元主体共享共治的协商平台。组建线上虚拟社区和线下协商机构,对于特定议题或重要决策、政策,组织园区各企业与创业团队代表、智库专家等,和管委会负责人充分互动协商,畅通企业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形成园区与企业及各企业之间互信互惠的基础。二是建立周期性、制度化的政策会商制度。建立定期征询利益关联企业和相关专家建议的常规化机制,确保政策和决策符合园区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并能及时得到调整。三是与平台型与龙头型企业建立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模式。园区与企业共建特色小镇,联手培育大产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