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锤炼三种思维 共同推进“中国之治”

作者:段安娜 信息来源:湖南民建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0:11:45

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着力锤炼“三种思维”,不断增强共同推进“中国之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着力锤炼政治思维。政治是政党的灵魂,政治强政党强,政治弱政党弱。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政治性始终是根本属性,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讲政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讲政治,既是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确保各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推进和实现“中国之治”,各民主党派要着力锤炼政治思维,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推进中共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锤炼政治思维,要把政治学习作为终生必修课,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要牢牢把握政治原则,在正确政治轨道上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要学会用政治思维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政治智慧、政治能力。

要着力锤炼法治思维。法治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的高频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各民主党派要着力锤炼法治思维,为建设法治体系、法治中国献计出力。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锤炼法治思维,要注重学法懂法研法,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知识面宽、联系面广、视角独特、专业性强,积极推进相关法律的立改废工作;要积极开展司法专项民主监督,提出持之有据、言之有理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切实有效;要以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共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摆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首位,加强内部监督制度机制建设,提高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能力。

要着力锤炼善治思维。善治又称良好治理,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这实质上是追求的一种善治。民主党派成员都各自联系着一部分群众,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和作用。各民主党派要着力锤炼善治思维,在多党合作政治框架内共同参与和推进社会治理,从而实现善治。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锤炼善治思维,要充分发挥“一根头发”背后联系“一把头发”的作用,加强法规政策宣传解读,使各自所联系群众了解、认同进而共同推进法规政策的执行;要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要积极协调各阶层各群体之间的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