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之恋

作者:王纶 信息来源:湖南民建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2:22

夏来了,急匆匆的来了,带着春的绵柔春的温馨,踏着春雨的脚步,借着春雷的轰鸣,急匆匆地来了。夏是炽热的风,是火的阳光,是热恋的温度,是生灵万物的灵魂和生命的希望。

夏是生机勃勃茂盛生长的季节。小草兴奋地欢快地向上吐着嫩芽,每天为早起的牛羊奉献带着露珠的嫩草,农田的禾苗借着阳光的炽热迅速地丰富着自己的孕育,因为她是袁爷爷的种子,她必须百分百地壮实自己的谷子,还必须赶在夏天实现成熟,还有一茬稻子在等着这肥沃的田地。旱土里的玉米杆儿正在疯狂地向上窜着,她要在她短短的百天生命里为劳动人民奉献她的成果。大豆儿个子不高却长得十分茂密,默默地将自己的豆粒儿藏在暗盒中,耗尽自己全部的生命孕育着。只有花生在低调地生长着,用绿色覆盖着整个世界,不用除草也不用施肥,不停地吸吮着夏的营养,偷偷地将花生粒儿埋在地下的暗格。还有高山岭的黄桃树,为了尽快将果实奉献给人民,整天整天地忙碌着,春天的气息飘刚到山头,桃花儿没等绿叶出来就开出七彩的花儿,绿叶刚出来点缀桃花的美丽,桃子就挂上了枝条,然后就是整个夏天的孕育,终于赶在夏天还没过去就将硕大带着奶黄的桃子奉献给养育她的人民。

夏是热恋的,是火热的恋情。炙热的阳光恋着世界所有的植物,炽热的风恋着那波浪起伏的绿色,春天只是爱的萌动夏天才是燥动的热恋,经历了夏天的热恋才有秋的收获。还有那清瘦干练的老农恋着那茂盛茁壮的庄稼,羞涩的晨光刚睁开惺忪的眼睛,老农就在水渠边看着汨汨清水流进自己的农田,然后从田埂上走着看水流到哪里,差不多灌到了就赶快关闭水渠的口子,他知道这条水渠灌溉着好几百亩的农田。“这不是廖老表吗,好多年没看到你种田了,今年回来了?”这时隔壁村的老农也来看水。“我在广州我儿子那里帮忙,听说村里搞扶贫开发,修了灌溉水渠和机耕道,村里还有农机合作社可以租用农机,种地方便了就想回来种地,你这些年一直在家种地不?”“是哪,我一直地家种地,前些年收入太少,这两年啊种地还是划得来的,不但种地有补贴,种地也方便多了,耕地收割都可以请合作社的机器,有了灌溉水不担心天旱了。”“我今年只种了八亩,还在担心管不过来,没想到这么轻松,你种了多少亩?”“没多少,就十来亩,不想太累。”于是,两哥老就地而坐抽着烟,聊着世事变迁和对土地的那份热恋。

夏是勤奋的,是辛勤劳作培育农作物的季节。痴狂地恋着土地的农民趁着太阳刚出来的凉爽到地里劳作,不一会儿太阳就疯狂地用剌眼的白光逼着耕者回去休息,劳动的人儿全身都被阳光晒成古铜色,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脱掉后放在农具上,眼望着还没做完的农活,看看天上的太阳,不舍地回去吃饭休息,临走还要回头仔细算计一下明天早上的劳作安排。媳妇儿正在伙房做饭,男人坐在房前的小板板凳上抽烟解乏,看着红得发白的天空,一股滚烫的热风迎面扑来,看看被晒得耷拉着叶儿的庄稼,祈祷着一场大雨缓解这闷热的大地。太阳快下山了似乎有些凉风吹过来了,看着那片七彩纷呈的西边天际,男子熟练地走向蔬菜大棚,打开喷灌系统,给蔬菜补充水份。

夏也是最狂燥的,疯狂到你措手不及。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一片炽热,一阵乌云过来就是漫天墨黑,狂风夹着泥沙摇着路边的树木,紧接着暴雨疯狂地席卷而来,给大地所有的庄稼来了个大浇灌,没来得及躲雨的劳作者虽然和打谷场上刚晒的东西一样被淋个通透,心里却喜滋滋地笑着,这雨好啊,再来点吧。耕耘的村民都沉浸在雨水的喜悦中时雨却停了,停得悄无声息,那炽热的阳光紧跟着又炙烤着大地,似乎要将刚下的雨水重新收回去。、

夏是火红热烈的,是大自然对人类执着的恋情,也是辛勤耕耘的人民对养育自己的大地不舍的眷恋。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