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之赋

作者:王纶 信息来源:邵阳民建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5:34

秋,趁着炙烤整个夏天的太阳晚上休息时悄悄地来了,她用轻柔的双手将一丝丝凉风送给纳凉休闲的人们,一丝丝一阵阵将清凉的微风送到人们的身旁,直到突然一个寒颤,下意识地摸摸有些凉意的手臂,才知道秋天真的来了。

秋,总是很温柔地赋予人们。那一垅垅一排排稻田,或一丘挨着一丘地连着,从村子这边到村子那边,没有界限也没有尽头;或一丘叠着一丘,一直连着天上的白云。稻穗已经低垂着脑袋,正在忙着往稻谷里灌浆壮米,是秋风的爽凉拉开昼夜的温差,给予稻穗充足的营养。稻穗在秋风中轻轻摇摆着慢慢变成黄色,然后是黄橙橙的一片,在收割机的轰鸣声中金黄的稻谷似滚滚金浪流进了粮仓。

暴晒了一个夏天的板栗,在清凉秋风的轻抚中,慢慢抻开毛茸茸的外衣,敞露粗壮乌黑的胸肌。历经百年的柿子树,在秋风中缓缓脱下绿色的衣裳,将橙黄的柿子挂满整个树枝,恰似一盏盏橙黄的灯笼挂在树梢。还有那深藏不露的红薯,表露的是一片墨绿的藤蔓,在秋风中偷偷地壮实着果实,霜降时节挖开泥土,抖出的是一串丰满结实硕大的红薯。

秋,总是在不经意地丰富世界。“处暑萝卜白露的菜”,这是我国数千年的农耕文化总结的农谚,处暑过后是栽种萝卜最好的季节。处暑过后的一个月以内,将萝卜种子撤到翻耕好的地里,然后将土浇湿,三四天后两片园园的小叶从地里探出头来,一根细细的白杆儿撑着慢慢地升高,叶儿也在缓缓地由两片长到粘连在一起的三个园或四个园,萌萌的像极了卡通图画,这就是俗称的娃娃菜。只要一场秋雨这娇小的娃娃菜就长成了十多公分高的青菜,通常播种时都会多撤些种子,待幼苗升到十公分左右时就有选择地将一些次苗拔出做菜了。萝卜长到直径五到六公分时,再次选一些嫩萝卜炒着吃,从秋天下种到冬天,萝卜都在丰富着人们的餐桌。

秋季蔬菜只要过了白露就可以随意栽种,在这凉爽秋风的抚慰下,温柔细致的秋雨滋润中茁壮地成长。娇艳整个春天的油菜花,必须在秋天播下种子,深秋时节收获秋粮后的土地进入休闲季节,辛勤的耕者翻耕好土地,播下种子浇湿土地,一周左右将农家肥施放到根部附近,油菜苗充分吸收着秋天温暖的阳光和秋风细致的抚慰,整个冬天都在努力地积累着营养,壮实着自己的青苖,等到春暖时节,绽出灿烂金黄的花朵,以她特别的妖艳丰富春天的美丽。

秋,总是将最美丽的奉献给大地。立秋了,秋就将清凉藏进山谷中、树荫下、小溪的流水里,当驾着夏天余威的太阳从天边升起,秋风就带着清凉抚慰着大地,削减着太阳的热量,直到中午过后才让太阳放肆地为大地增加热量,太阳刚刚偏向西方,秋风又送给人们舒适的清凉。秋风总是温柔地将乌云带走,留给天空一片清朗的湛蓝,那白得耀眼的白云衬着这深蓝,映出的是秋天浩瀚大气的美丽。

最引人入胜的美丽是清洁透亮的江河湖泊中倒映着这蓝天和白云,湛蓝的天和墨绿的江岸极致地融合着,白云在水中飘浮着那群生机,水就成了极尽深蓝无底的空间,整个世界都是滚动的图画。不识风情的小蜻蜓轻轻地在水面点击着浮萍,惊动了这一池的画卷。都说水是无色的,但秋天的水是湛蓝色的,是那种无底无边目光找不到尽头的蓝色。

工作了一天的太阳疲惫地下山休息了,将这博大的天空交给皎洁的月亮,月亮还是那么温柔,那么善解人意,轻轻地轻轻地将乳白色朦胧的月光撒向大地。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的路灯,在这朦胧的月光中透着暗淡的光,远处的村庄农舍只显出隐隐的轮廓,农家院内不时传出的几声狗叫声,打破这秋夜的宁静。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成长的季节,还是最美丽的季节。萧萧落叶是为了春天旺盛的生机,休耕的土地储藏着春的萌动,秋风吹走的是秋的尘土,秋雨滋润的是秋的精华,秋天成就了秋的赋予。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