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民建组织创建25周年 ——回顾怀化民建组织成立及在怀化撤地设市的历史作用

作者:民建怀化支部原副主委 田长庚 信息来源:湖南民建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1:22

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民建组织创建25周年。我作为怀化民建的会员,回顾怀化民建组织的建立过程及其在怀化撤地设市中的作用,以示纪念。

历史的滚滚车轮进入1997年,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引领湖南怀化地区在政治、经济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此前1996年,怀化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396.15亿元,比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10.79亿元增长130倍。顺应全国和湖南省多个地区撤地设市的发展趋势,中共怀化地委将撤地设市列入发展规划和工作日程。根据国务院关于撤地设市必须具备的政治、经济、人口等条件,构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要求拟设市地区至少有三个以上民主党派组织。而1996年在怀化地区县级怀化市仅有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九三学社两个民主党派设立的组织,还不具备设市的条件。因此,筹建新的民主党派组织是中共怀化地委交给地委统战部和县级怀化市委统战部的一项政治任务。

1997年初,经怀化地委统战部和县级怀化市委统战部联系中国民主建国会湖南省委,按照在经济界建立组织和发展会员的要求,开始在怀化地、市经济界党外人士中遴选组建怀化民建组织的合适人选。1997年4月一天,县级怀化市委统战部杨部长、姚副部长来到怀化地区财政局,经局领导推荐面见了我。说明了为怀化撤地设市需组建怀化民建组织,动员我自愿加入。当时我是向中共局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培养考察对象,考虑到怀化撤地设市的需要,我表示愿意加入民建组织。杨、姚俩部长还找了县级怀化市房产局张建华、怀化市顺天投资有限公司仇成安。然后,向自愿入会的我和仇成安发了入会申请表填表上交。

1997年6月,根据民建湖南省委安排,组织部周沅江部长亲临怀化与地委和市委统战部协商筹建怀化民建组织事宜,统战部通知我与周部长见面。周部长向我了解有关情况,介绍了民建组织政治纲领和有关情况,说明民建省委计划在省委直属支部成立怀化会员小组,条件具备再成立怀化支部。指示我在怀化地区机关所在城市,发展合符条件的经济界人士申请入会。按照周部长指示,从1997年7月始,我在地级单位经济界寻访合适入会人选。通过到访单位领导推介,先后发展了地区粮食局覃辅建、黄无双,地区林业局沈宏华、地区税务局直属分局易青云、地区交通局征稽处谭小玲共5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正、副科级党外人员申请入会,并向地县统战部作了汇报。1997年8月,我赴民建湖南省委机关,向周沅江部长汇报5名人员有关情况。民建省委程不吾副主委接见我,介绍民建组织政治纲领等有关情况后,向我说明民建省委己同意地市委统战部推介时任县级怀化市党外副市长钟益生申请入会。此后不久,以周沅江部长和省委机关会员作怀化首批8名申请人的入会介绍人,民建湖南省委直属机关支部履行了审批手续,批准8人入会。

1997年12月26日,民建湖南省委下文批准设立民建湖南省委直属怀化支部。在民建怀化支部成立大会上,民建湖南省委程不吾副主委、组织部长周沅江,中共怀化地区统战部长钱德喜、副部长明光荣,县级怀化市统战杨部长、姚副部长,以及怀化农工民主党、怀化九三学社的代表和怀化首批8名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周沅江部长在会上宣读民建湖南省委批复文件,宣告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民建支部的成立!同时宣布钟益生任支部主委,田长庚任支部副主委。

怀化市民建组织的筹建和成立,使怀化地区达到了有三个民主党派组织的设市政治条件,为争取1997年12月国务院以国函[1997]105号《批复》怀化撤地设市,起到了应有作用。怀化撤地设市后,在1998年11月怀化市召开第一届人大、政协会议时,作为中共怀化市委领导下的参政党,怀化民建支部推选钟益生为第一届人大代表,被任命为首届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同时推选田长庚、覃辅建、沈宏华为政协委员,田长庚当选首届市政协常委。怀化民建支部做为经济界民主党派,在首届各年度怀化市政协大会上,通过民建怀化支部政协委员先后提交了《尽快实现芷江机场复航》、《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应成为怀化经济工作重中之重》、《建设怀化现代生态园林城市》、《加快怀化城市绿化建设进程》等事关怀化经济发展大局的重大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并移送怀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督办。在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领导,市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的促进和怀化城乡人民的奋斗下,一大批重点项目如怀化泰格林40万吨纸浆厂、汇源20万吨浓缩果汁加工厂及芷江机场复航等相继开工和建成,怀化城区园林绿化得到提升,改善了怀化招商引资的投资环境,促进怀化市经济快速发展。撤地设市后,促进了本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反映怀化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比较,从撤地设市初的1997年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从160.05亿元,上升到1817.80亿元,增长11.36倍; 人均GDP从3453元上升到39767元,增长11.51倍;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从10.47亿元,上升到111.98亿元,增长10.7倍。全市实现了产业结构由“一二三”型转变为“三二一”型。现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78家,为怀化市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怀化经济发展,中国民主建国会组织在怀化市也得到相应发展。从1997年12月26日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支部、2002年11月29日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市筹备委员会、2004年3月29日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怀化市委员会。会员人数从最初8名,现发展到208名。民建怀化支部从最初1个,现发展为8个。

怀化民建组织成立以来,在中共怀化地市委领导下,成为怀化政治协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格局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回顾怀化民建组织的成立及其在怀化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为怀化民建组织的一员,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荣幸!

注:文中涉及经济数据摘自《怀化统计年鉴》等有关文献。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