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太兵:开通深圳“湘商回归”直通车,引资引才并重

信息来源:潇湘晨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10:22:03

湖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轮值会长、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聚焦湖南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关于提升湖南省面向深圳市定向招商引资、引才引智成效的建议》的提案。



作为湘籍创业者,湖南营商环境的改善促进,是吴太兵今年最关注的话题。

在吴太兵看来,湖南跟深圳非常近,有先天性的优势,湘深两地也合作已久,具有较大的互补性,希望湖南的招商引资能汲取百家之长,但更聚焦于珠三角,特别是对深圳的定向招商,针对深圳企业、湘籍企业家、湘籍人才的引入。

目前,深圳汇聚近400万湖南人,部分能人志士已返湘创业,但大部分还在观望。吴太兵建议,湖南对深圳的招商和引才,可采取一些更针对性的措施。总而言之是要聚焦,而不是全国各地飞,特别是针对深圳的招商要打深打爆。

对此,吴太兵建议:可开通深圳“湘商回归”直通车,充分发挥湘商大会等平台的作用,推进湖南面向深圳招商的常态化;各市州、县(市)相关部门可建立重点项目库、本土企业库、在外湘商资源库,以及承接产业转移信息服务中心的“三库一中心”,编制好招商指引;推动引资和引才齐头并进,将引才模式从“只招企业、企业再招人”,转换为“政府既招商也招人”的双轮招商模式;可探索与全球知名会计事务所等机构合作,政府商务部门也可走出去招商,聘任企业家担任民间招商大使,在深圳设立市场化专业招商机构,探索以商招商等创新模式;将人才引进来与企业走出去两手抓,建议设立专项资金,鼓励湖南企业走出去,到深圳设分支机构。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