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调研建真言,同心接力促落地

作者:潘月圆 信息来源:长沙民建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7:34

日前,新修订的《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已经通过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办法》提出:“由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对比原有规定,新的规定有利于小区业主形成共同决定,简化了物业维修资金申请和使用的难度,进一步帮助解决了维修资金“使用难”的问题。

修订的实现过程,得益于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社会民意,与时俱进服务民生。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民建会员的脚踏实地调研、群策群力献智、同心接力建言的身影。

用心调研,民主监督发现新问题

时间回到2021年9月。民建长沙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跃龙在参加长沙市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时,深入芙蓉区、雨花区等小区开展实地调研。在与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座谈访问时,很多人都提到一个问题,就是使用物业维修资金十分困难,手续多、程序复杂,业主意见难统一等。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金”,作为普通老百姓一生中最大的支出和最重要的资产,如何保障房子的“售后服务”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江跃龙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有很大的完善和改进空间。他决心聚焦这个问题,认真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深入调研,积极思索,撰写建议,希望助推这项工作得到改善。

在小区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江跃龙又深入长沙市住建局职能处室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收集职能部门意见和建议。2021年10月底,他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进一步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几点建议》,经民建长沙市委会提交到长沙市政协、民建湖南省委会等部门,被省政协“政协云”刊登。

同心接力,转化提案获高度重视

2022年1月,江跃龙又与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邓霞辉紧密合作,开展补充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完善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提案》,在长沙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总结了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一些问题,包括申请、认定、支付维修资金款项手续比较麻烦,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所需的参与人数和同意人数“双过2/3”难以操作等。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完善相关法规体系、科学优化申请使用手续、借助互联网+思维模式开发业主投票APP及应用等。

这一提案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长沙市副市长周志凯亲自领办,并交由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在办理过程中,长沙市住建局相关同志亲自上门,对提案推出的建议逐一回复和解释。针对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议,市住建局将通过立法程序对我市2013年出台的《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与完善;针对科学优化申请使用手续的建议,将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将原来的“双过2/3”,调整为“双过半”。

建议落地,履职更有信心和动力

2022年12月2日,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改的《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明确将“双2/3”原则调整为“双过半”原则。12月15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2.0正式上线,可以实现维修资金管理从“线下跑”到“网上办”的华丽转变。系统中增加了“电子投票”功能,业主可通过手机下载“长沙住房”APP对表决事项进行电子投票表决。

2022年12月底,《关于完善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提案》被评为长沙市政协2022年度优秀提案。

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主执笔人,江跃龙非常欣慰:“屋维修资金事关民生福祉,新《办法》的出台和信息系统的优化上线,对简化资金使用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便利广大人民群众有很积极的意义。作为党派成员,认真收集百姓所思所需、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是职责所在。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不管通过何种途径,最终能得到职能部门的部分采纳和落实,是参政议政的最大乐趣。”邓霞辉表示,提案的落实是长沙市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职能部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决心。“作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在以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更有信心和动力。”

这一参政议政实践,是民建会员深入调研建真言、同心接力促落地的生动写照,充分展现了党派成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情怀和风采,同时对党派成员之间整合资源、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做了有益探索。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