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瓷人”张玉山的“习陶”心境

作者:陈芳,刘文彦 信息来源:林科大支部 发布时间:2023-04-27 11:13:21

张玉山,湖南省文创设计专家库专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理事,长沙市政协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编《世界当代公共环境艺术·陶艺》、《环境陶艺设计》、《装饰画创意设计》、《科学图册》等著作,其作品及论文先后在《中国陶艺家》、《挪威国家手工艺杂志》等国内外三十多家专业刊物及教材上发表。近年来主要从事公共环境陶艺的教学、研究,以及陶瓷产品设计和陶艺国际交流。主持设计200余件作品,获各级大奖30余项,拥有10多项外观设计发明专利。

张玉山.jpg

从大一开始,张玉山便胸怀大志,苦练陶技,沉醉于其中。他说:“研究和开发陶艺能让我获得真正的快乐,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伊甸园”。

1999年至今,张玉山策划、入展、获奖陶瓷作品众多,其中“都市日记、陌生人、乡间往事、色釉瓷板天浴、圣潭系列”为其代表作。

作品《都市日记》获第七届全国陶瓷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世界当代公共环境艺术·陶瓷》获第12届中南之星设计大赛金奖;《东方丽人》获酒瓶包装设计2012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4年作品《经纬记忆—缝纫机》代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入展上海“湖湘家传”非遗展,赢得各省市领导、参展单位及业内人士高度赞赏,各家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希望做一辈子中国‘瓷人’”

1993年,张玉山同时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由于从小对陶瓷制作抱有神秘感,他选择了景德镇陶瓷学院,专攻美术系陶瓷设计专业。

景德镇陶瓷学院有两位大师级别的老师对张玉山的一生影响很大,一位是著名艺术家姚永康教授,另一位是他的研究生导师钟莲生教授。

认识姚永康教授是一次偶然的邂逅。那天,张玉山路过美术系一楼教师工作室,从门缝里一眼看到姚永康教授的人体雕塑和陶艺作品,顿时被惊呆了,秒变粉迷了。这时,姚老师开门走了出来,亲和地向他发出邀请:“这位同学进来,进来。”从此,张玉山就迷上了陶艺。

张玉山的研究生导师即陶瓷绘画(新彩、粉彩)艺术家钟莲生教授,其关爱学生、钻研学问及艺术修养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到了张玉山,对他以后的教学和艺术创作产生了潜移默化影响。

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张玉山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他与同班好友干道甫(现为陶大老师,当代著名青花瓷艺术家)对陶艺专业的学习最投入,最早烧制出陶艺作品,之前课程作业都很少烧制,只做泥坯。他从大一开始就接触国外的陶艺家了,尤其是读研期间(2000——2003年),他在著名陶艺家、艺术家李见深老师的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研修院(陶艺村)工作室做负责人,每年接待数百位来进行陶艺驻场创作的陶艺家,大多时间陪同国外陶艺家前往景德镇的各个作坊考查、创作。

张玉山说,中国的陶瓷有很深厚的底蕴,传统的技艺和文化精髓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汲取,他目前的陶艺创作就是立足本土的传统技艺,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学习借鉴欧美的当代陶艺的表现形式,他坚定自己的创作方式,希望做一辈子中国“瓷人”。

“希望我们的陶艺能出更多的经典”

张玉山一直从事陶瓷文化对外交流,对国外瓷器的发展动态了比较熟悉。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但现在很多国家后来居上,制瓷的精美程度和品牌价值远超中国了。比如,世界最高端的陶瓷制品都在日本、欧美国家,他们的瓷器高价销往中国,而中国的瓷厂只能为他们做代工。又如,目前世界上公认的13大顶级陶瓷品牌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最可悲的是,虽然中国制造技术很好,但由于在设计、原创和自主品牌方面长时期落后于市场节奏,导致我们的瓷器出口量最大,创汇却是最少的,产品附加值低,七成的利润被西方人赚取!

张玉山对此忧心忡忡。他曾在政协会议上呼吁,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多使命,很多事情是要必须去做的。希望能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加大投入力度,设计出更多高质量的瓷器,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传统产业和民族工业发展,更关乎中华文明的复兴。

张玉山表示,我们国家既有自己的优秀传统,又有开放和包容精神,我希望我们这一代朝着产生经典的方向去努力。

相信这也是张玉山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而湖南陶瓷文化也会在他的带领下,开启新的历史进程。

“我只是起了一点传话的作用”

身为长沙政协委员,张玉山这些年的提案或建言关注的是陶瓷等非遗文化溯源、传承、创新,如何面向世界和着重培养专业化“瓷人”队伍,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他说,以前确实被采用和落实过一些建议,谈不上是为湖湘陶瓷代言,冲其量是起到了一个传话人的作用。

张玉山为陶瓷“传话”是有发言权的。

其一,他首先是一个“瓷人”,他了解陶瓷行业,说的都是行家话,建议方与被建议方之间的沟通非常畅快,建议见效快。比如,他的《关于推进长沙铜官窑陶瓷非遗传承、打造世界级手工艺特色文创小镇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长沙市政协的优秀提案,得到长沙市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反馈。

其二,他扎根于基层,长年从事陶瓷艺术教学和埋头于陶瓷车间创作作品,但他的站位高,目光远大,他心里装下的都是千年瓷城、瓷业市场、瓷艺创新、瓷人培养、瓷旅融合、瓷策红利、瓷变大势,是诗和远方。

张玉山说:“我培养学生是以身作则的,艺术要多实践,光纸上谈兵学不会,要师徒式教学,尤其对本科生,必须亲自示范,带头创作,同时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让他们多了解我国传统陶瓷艺术和西方的当代陶瓷艺术。另外,我也教产品设计和文创设计课,陶艺融入生活,注重艺术、设计的跨界融合。对研究生则主要是培养理论研究能力,我的工作室以研究湖湘陶瓷为主,从长沙窑到醴陵窑,一个个系列去研究透。我对学生强调做学问要踏实,要有探索问题的能力,要有强烈的内驱力和使命感”。

其三,他具备“智库文字”功底和深厚的理论造诣。他多次在党报智库版理论栏目建言献策,成果曾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智库网)、光明网等央媒转载,这需要相当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准,以及大局意识。

去年6月13日,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醴陵市调研陶瓷产业、县域经济等工作,对醴陵陶瓷非常重视。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张庆伟书记举起一只釉下五彩瓷杯,点赞醴陵陶瓷“水平相当高”,这段为醴陵陶瓷打Call的短视频迅速刷爆朋友圈,大家自豪的同时,倍感振奋。

省委宣传部按照张庆伟书记指示,立即成立由蒋祖烜常务副部长任组长的醴陵瓷调研组,张玉山成为6人专家组成员,他参与了为期3个月的调研和报告撰写工作,获得省委宣传部赞赏。

可以说,历史把他推到了向世人传播中国价值符号、提升中华文化自信的前沿,而他在万众一心奔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征途上,精准地找到了自己所关注的赛道,抓住了属于他的机会――中华陶瓷文化复兴,中国陶瓷产业振兴,传承、创造性发展湘瓷。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