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明勇在上海调研: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助推湘商回归

作者:唐静婷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处 发布时间:2023-05-26 09:55:24

5月23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带领调研组在上海市开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和助推“湘商回归”专题调研。


图片


近年来,上海市重点聚焦“3+6”( 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产业方向推动全市战新产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新增长点逐步显现,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在沪期间,调研组一行前往商汤智能科技、熙香餐饮、中化国际、上海水立方新材料、中饮巴比食品等企业及上海紫竹高新区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代表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图片


“AI应用场景有哪些?”“和湖南是否有交流合作?”走进企业,调研组仔细询问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中餐智能化、产业上下游延伸发展、新材料开发应用、餐饮半成品制作等情况。

上海紫竹高新区是我国唯一的民营控股的国家高新区,“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多少家,人才引进情况怎么样?”“政府部门有哪些扶持政策?”“科技金融做法有哪些?”赖明勇一一了解。


图片


“我周围已经有企业把总部从上海搬到长沙,未来我也希望能在湖南投资兴业,与供应链的企业一起到湖南发展。”调研期间,湘沪两地企业谈产业、谈项目、谈需求,对接有关合作。

“建议定期举办相关座谈会促进两地交流”“建议形成针对性招商引资计划”……座谈会上,湘籍在沪企业家围绕湘商回归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上海有许多值得学习的经验做法,也欢迎大家多来湖南进一步交流合作。”赖明勇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持续完善产业生态,推进融合化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要围绕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加强湘沪两地企业交往交流、招商引资,助推湘商回归、沪商入湘,加强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两地合作共赢。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好经验做法,积极建言献策。要利用好民建党派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湘商联谊平台。进一步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