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好一本书,用好一支笔——2022级上海民建鲲鹏班学生向民建上海市委寄送读书笔记

作者:屈熠 信息来源:社会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3-05-29 10:39:46

2023年2月14日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建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原主委周汉民一行来湘开展教育帮扶项目情况调研时,专门来到永顺一中看望2022级“上海民建鲲鹏班”的学生。周汉民以《未来可期 不负韶华》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读好一本书,用好一支笔,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发展做贡献,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国学大家楼宇烈的《中华文化的根本精神》、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悠悠岁月》等书籍。

开学第一课.jpg

据了解,民建上海市委于2014—2022年在湖南捐资272万元,委托民建湖南省委会具体实施,在革命老区桑植县贺龙中学连续开办8个“上海民建扬帆班”,共资助400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初中学生完成学业。2022年开始,又在中国民主建国会重要创始人和领导人李烛尘同志故乡永顺县一中开展“上海民建鲲鹏班”高中计划,每期招收并资助50名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品学兼优高一新生完成高中三年学业,持续为大山学子铺就一条成长成才的爱心之路。

2.jpg

2月24日,湖南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向永顺一中2022级“上海民建鲲鹏班”捐赠了价值8500元的《中华文化的根本精神》和《悠悠岁月》100本书籍,鼓励同学们践行汉明主席的嘱托,认真读书、独立思考,通过阅读构建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为成长添加养料。

5月24日,永顺一中2022级“上海民建鲲鹏班”的50名同学向民建上海市委寄出了50份饱含着感情、凝结着思考的读后感,以阅读为引、以文章为介,为“开学第一课”奏出了动听的回响。

3.jpg

“上海民建鲲鹏班”的释莲萍写道:“我们如今的文化都是由传统文化的承袭而来,我们应当作的不仅是现代人,更应该做传统文化下的现代人。”姚顺喜写道:“通过阅读,我更加深刻地看到了‘文化化人’的力量,感受到中华‘行天下之大道’的正能量。”肖露露写道:“走好人生的每个阶段,活成自己理想的模样,便是人生最好的活法。”同学们将自己阅读的感触落于笔端,展现出思想的火花和青春的朝气。

随着教育帮扶工作不断走实走深,“上海民建鲲鹏班”等项目还将继续帮助更多学子完成学业,并鼓舞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