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明勇出席湖南民建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王荣华 信息来源:参政议政处 发布时间:2023-10-31 11:38:41


图片



图片


10月23日,“湖南民建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湖南开放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油溪桥村教学点” “湖南大学产学合作实践育人基地”授牌暨全国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新化县油溪桥村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出席并讲话。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为基地授牌。

赖明勇对油溪桥村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湖南民建研究院、湖南大学和湖南开放大学三个平台特色优势,加快乡村人才信息、培训和服务等平台建设,切实帮助“新农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更好地融入农村社会,以“传帮带”等形式将先进生产技术、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等授予当地村民,助力乡土人才持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油溪桥村全国乡村治理数字化典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通过数字技术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和途径,拓展村民参与治理的广度、深度,整合各种治理资源,实现不同治理主体协同联动,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让广大农民在乡村善治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是第一要务,要以要素高效配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创新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引导城市网络、信息、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向乡村流动,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各具特色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区域共兴、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整合好各方面的资源,发挥湖南民建研究院、湖南大学、湖南开放大学智力密集优势,利用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服务乡村建设行动,助力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活动开始前,全体人员考察调研油溪桥村乡村振兴工作和项目建设情况。

湖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曾宝成,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娄底市委会主委朱鸿宾,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局局长方智毅,新化县县长左志锋和民建省委会、省人社厅、湖南大学、湖南开放大学、民建娄底市委会、新化县有关同志、湖南民建研究院专家和湖南民建企联会代表、研修班学员参加活动。

据悉,油溪桥村地处新化县东北部,是典型的偏远山区、石灰岩干旱区,曾是省级特困村。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治理为抓手,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发展目标,探索出了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乡村治理、两山理论、乡风文明、人才振兴等五个方面的全国经验模式,其中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写入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并由中办、国办、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以文件的形式在全国进行推广。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湖南民建研究院首个“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在油溪桥村挂牌成立,这是民建省委会拓宽智库平台、创新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一平台,民建省委会将整合各方资源,汇集更多优秀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咨政建言、献智助力。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