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博勇对十二届民建中央卫生健康医药委员会赴岳阳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作出批示

作者:民建中央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3 15:35: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推动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更大实效,10月28日,民建中央卫生健康医药委员会在湖南省岳阳市开展“关爱退捕渔民 共筑健康防线”健康义诊活动。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并作出专门批示:部署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的体现。长江“十年禁渔”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标志性工程,安置好、保障好退捕上岸渔民是一项重要工作。会中央医药委要切实发挥好专业专长,在会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贡献力量,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此次活动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彩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卢长林、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主任丛慧芳、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北京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学园医院院长周国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肾病科主任韩东彦、湖南省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蔡菁菁、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等卫生健康医药委员会的部分国内知名专家教授,针对洞庭湖区、长江退捕上岸渔民群众易发高发“渔业职业病”,在岳阳市君山区中医医院开展专家义诊活动。


图片


义诊现场,早上6点多就已经排满了闻讯赶来的患者。面对着一双双急迫而又期待的眼睛,专家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即便是面临方言需要当地医务人员转译的困难,也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患者检查病情,详细询问身体情况,用最简单易懂的语句帮他们分析病情,细心写下诊方和关键内容,方便患者日后查看。在义诊的同时,还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治”讲座,为群众讲解日常保健知识、饮食安全以及日常用药等卫生常识。多位专家被邀请去教学查房、会诊疑难病例,为当地医务工作者现场讲解专业知识,手把手传授临床经验。专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和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义诊活动共接诊患者近200人,促进了当地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的提升,促使优质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基层造福百姓,真正体现了关心关爱退捕渔民的身心健康,将进一步夯实长江“十年禁渔”成果。

活动中,民建中央卫生健康医药委员会主任方传龙代表专委会向君山区中医院捐赠10.2万元医疗物资,副主任杨怀京作为捐赠代表接受会中央办公厅感谢信和君山区中医医院捐赠证明。


图片


义诊活动前,卫生健康医药委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明年重点工作和调研课题方向,提出民建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2024年重点监督建议课题,研究论证了《优化分级诊疗体系,强化市县级公立医院支点作用——基层医疗帮扶行动方案(2023-2026年)》。方传龙主持会议,副主任王峥、王彩莲、卢长林、丛慧芳、李军民、杨怀京、张东、周国清、姚建明、韩东彦及有关委员等参加会议。民建中央办公厅主任安金明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民建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段安娜、民建岳阳市委主委李永波等参加有关活动。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