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建会员叶明强:倾情奉献脱贫攻坚的商界“胡杨”

作者:祝敏 夏再军 发布时间:2020-07-31 19:19:13
叶明强,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第一任轮值会长,曾担任湖南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他率航天凯天环保在十八洞村的四个苗寨免费建设生活垃圾“清转运”体系,在家乡益阳推动成立“胡扬助学基金”,在怀化靖州举办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民建·航天凯天环保班”,在公司内部组织发起成立“爱心救助基金”……作为湖南商界翘楚、民建会员企业家,感动人的不仅仅是其艰辛的创业故事,更是那颗富而思源、感恩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
一路披荆斩棘,创立发展凯天环保
叶明强于1966年出生在湖南益阳一个朴实的农家。人们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很小的时候,就用稚嫩的肩膀帮衬着父母扛起了一家子的生计,下田种地、喂牛养猪,样样能干。一天辛勤劳作之后,还经常还挑灯夜读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1988年他以出色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学习焊接专业,后赴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深造,又取得该专业硕士学位,并顺利进入到株洲电焊机厂研究所担任工程师,完成“鲤鱼跃龙门”的华丽蜕变
叶明强没有就此停下奋进的脚步,肩膀磨出的厚茧给了他挑重担、迈大步的坚韧与自信。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叶明强毅然辞职下海,1993年、1998年先后创办了株洲天一焊接机器有限公司和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艰辛拼搏,凯天环保发展成为中国环保行业领先企业、湖南省最大的综合环境治理企业。2016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又入股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感恩回馈社会,倾情奉献脱贫攻坚
或许曾经贫穷的艰辛,所以更能体会扶贫的内涵;或许曾历追梦的坎坷,所以更有助人的宽厚仁心。叶明强在做大做强做优企业的同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倾情奉献脱贫攻坚事业。
叶明强以民建会员企业家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苗寨考察时作出的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引领航天凯天环保在十八洞村的四个苗寨免费建设生活垃圾“清转运”体系,并为十八洞村的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提供技术支持。公司项目组按照上级垃圾处理“微建设”精神,昼夜实干苦干,在短时间内为十八洞村建设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微能力”,构建了包含农户分类和集中资源回收的“微循环”,并基于先进管理经营经验和方法形成小而精的“微运营”系统,将其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标杆工程。

他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孜孜致力于教育扶贫,于2012年提出在益阳成立“胡扬助学基金”,截今共资助贫困学生2963人,捐助总额达1453万元,定向捐赠500万元;2018年捐资20万元在怀化靖州举办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民建·航天凯天环保班”,资助50名贫困学子完成职业教育并推荐就业;2019年向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捐资100万元用于购买先进教学实训设备,同时设立航天凯天环保学院,并在航天凯天环保设立教学实习基地,帮助实习生解决实际工作经验缺乏的问题等。
关键时候勇于担当,充分彰显赤子之心
叶明强认为,作为一名党外代表人士,不仅要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更要做到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用得上。
2017年7月,连日强降雨致使湖南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益阳市更是遭遇了重大管涌险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叶明强及时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带头捐款90万,同时发动公司员工捐款捐物,募集100万元款物送往益阳灾区。

为助力打赢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叶明强引领航天凯天环保先后捐款捐物价值近1000万元,其中包括向湖北省云梦县、湖南宁远县、花垣县等十多个县区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水、口罩机等急需的防疫物资。特别是为缓解武汉市医疗废弃物一站式处理压力,公司紧急赶制出医疗废弃物一站式处理设备,于320日发车捐赠给武汉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一步公司还将批量生产该套设备,为建设县(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铮铮铁骨何曾惧,岁月沧桑志亦坚”,叶明强曾以“胡杨”自喻。胡杨作为“沙漠英雄树”强大的生命力及其对改造沙漠、绿化生态的贡献,既是他顽强拼搏、披荆斩棘的艰辛创业历程生动写照,也是他致力环保、造福社会的奉献精神集中体现。愿叶明强这株商界“胡杨”及航天凯天环保这片“胡杨林”更加枝繁叶茂,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作出更多贡献!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