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发良: 用心用情绘制乡村最美新画卷

作者:石迎姝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9:29

 

陈发良,民建益阳市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也是桃江县武潭镇善溪村的一名驻村扶贫队员。初到善溪,农村出来的他,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做好扶贫工作,用真心、真情来善待所有的善溪人。  

2018年初,根据单位的委派,陈发良来到了善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当他第一次到贫困对象汪伟中家里走访的时候,看到汪家的房子到处在滴水,汪伟中穿着破旧的衣服。55岁的汪伟中,先天弱智,一直单身,年老多病,没有劳动技能,生活非常艰难。走访完后,陈发良抓紧时间向乡镇扶贫办汇报汪伟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他落实低保,争取“幸福安居”危改重建名额,还自己出钱为他买新衣服,实打实地帮他解决眼前的困难。陈发良还常常上门与汪伟中聊天,询问他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鼓励他参加劳动。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下,汪伟中终于享受了低保待遇,住上了新房,穿上了新衣。他还开始学习家畜养殖。3年来,他养了3头猪、80余只鸡,每年增收6000余元,于2019年顺利脱贫。  

陈发良一直坚持用“善待善溪人”来帮扶每一户贫困户,与他们拉近感情,走进他们的内心。贫困户汪建兴想申请“幸福安居”、杨才贸想落实残疾补助、张先中想贷款发展土鸡养殖,他都积极回应并落实到位。 

 

3年里,陈发良扎根贫困村,与民建市委会一众干部克服人员、经费紧张等诸多困难,为善溪产业发展、慰问贫困户等筹措资金累计超过45万元,和牵头单位和后盾单位一起先后解决困扰善溪村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扩宽、硬化7.5公里通村公路,维修3条组级公路,完成杨家湾危桥重建、娘娘坳降坡等民生工程。他坚持“产业脱贫”理念,积极招商引资,为善溪村引进湖南风河集团,在善溪建竹木加工厂,进行竹板材生产。现在,一座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在善溪拔地而起,竹木加工厂也即将开工投产。

在投身脱贫攻坚的同时,陈发良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时刻关注贫困村民生热点问题。自成为政协委员以来,陈发良聚焦“三农”,扎根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野”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应予重视》等提案。此外,他还积极关注农村地区青少年教育及成长问题,撰写了《加强对农村青少年职业培训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农村青少年加强职业教育,更好地投身新农村建设。

陈发良在驻村990余天里,走访贫困户和其他村民6000余次,累计走了15000余公里,磨破了8双运动鞋。2019年底,善溪村96户贫困户282人全部脱贫,善溪村也退出了贫困村序列。他一步一个脚印,不负重托,践行使命,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心、用情绘制乡村画卷。  


文字来源:益阳日报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