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建岳阳市委会副主委王五星荣膺岳阳市首届“十大同心人物”

作者:民建岳阳市委 发布时间:2020-12-17 14:20:31

12月15日市委统战部在民主党派机关举办首届“十大同心人物”表彰活动,民建岳阳市委会副主委、湖南天欣集团董事长王五星荣膺岳阳市首届“十大同心人物”。


花开无声却有情

2018年,湖南天欣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四届蝉联湖南省100强民营企业,两次荣获岳阳市市长质量奖,荣登中国品牌500强、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进入前20强)。当年7月,集团下属的富强科技正式成立并落户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取得企业发展过程中又一个重大胜利。

湖南天欣集团的奋斗史和企业发展史,始终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集团董事长王五星。“五星”,一个象征着胜利又寓意着团结的名字。26年的创业发展,不由令人感叹:“五星”其人,不负其名。

26年来,王五星先后创办了12家经济实体,安置就业2800多人。从初出茅庐的市场“门外汉”,到估值超过112亿元资产的集团掌门人,“五星”大放异彩。

翻开天欣集团的成长卷轴,26年春华秋实,花开无声却有情。


雄心勃勃,下海创业

1993年,是湖南天欣集团的创业元年。这一年,24岁的王五星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全部积蓄,租门面、买卡车、办执照,经营散装水泥。

此前半年,王五星刚从国防科大毕业,对建材行业还十分陌生,是一个“门外汉”。然而,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毅然选择了一个当时别人不敢或者不屑的事件:丢掉铁饭碗下海做生意。

初涉商海,王五星的生意经很简单:诚信经营、不偷工减料、不短斤少两。年底,王五星创办岳阳市天欣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决定宣布下海创业。

四年之后,积累了足够口碑的王五星赢得了海螺水泥、新华水泥和泰格林纸的青睐,几方合作成立了岳阳市双泰水泥有限公司、华新岳阳水泥有限公司。他在岳阳商界声名鹊起,资金积累超过了5000万元。

故乡的情感,热土的眷恋,撞击着王五星的心灵。1999年,中外合资常鑫陶瓷厂,几经折腾已经负债2000多万元,政府“急需”寻找新顾主,安置民众就业。王五星回家与家人商量,一大家人都反对:明摆着一个烂摊子,赔本的买卖呀,难怪没人愿意干,不要为好!

“政府有困难,我们要有担当。再说我们可以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推出新品呀!”初尝商海甜头的王五星还是决心一搏。创建于1992年的岳阳市常鑫陶瓷厂,是中西部地区生产历史最悠久、生产规模最大的陶瓷仿古艺术砖生产企业,当时全国仅2家。这个在湘北地区鼎鼎大名的陶瓷厂被王五星收购,本身就是特大新闻。被改造的陶瓷厂重新命名为岳阳市金达雅陶瓷有限公司,通过从德国引进装备和从佛山引进人才,局面快速打开。金达雅仿古砖一炮打响,产品畅销全国,而且不早点打款,还拿不到货。

“我们就做了三件事,一是顾客至上,讲诚信讲责任;二是提高产品质量、推出新品,二是强化管理、开辟渠道。”多年以后,王五星轻描淡写回顾当年的成功和不容易。金达雅的成功,王五星在心里便有了做大做强企业的战略构想:建中西部地区最大陶瓷基地的念头。

 

开拓创新,多元发展

早在2000年,王五星以天欣科技为主体组建湖南天欣集团的建材产业帝国梦正式开始。2007年,沿海陶瓷产业结构开始调整,岳阳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招商。机会一直在等待有准备的人,王五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新墙建材工业园投下巨资,创办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全自动陶瓷生产线,生产中、高档仿古艺术砖和全抛釉陶瓷,市场迅猛打开。

王五星不断开拓、拼搏奋进、争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先后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岳阳市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建筑陶瓷产品及原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其研制成功的“金属仿刺绣玫瑰花仿古砖”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和“新型外观设计专利”100多项。

2009年,天欣科技第三线、第四线先后建成投产。与此同时,王五星在岳阳楼区、君山区和湖南临港新区成立3家混凝土管桩等配套工程,进行产业布局。随后第五线、第六线相继投产。初步实现企业生产规模化,年产陶瓷3000万平方米左右、年产瓷瓦7000万片,年销售额超过30.5亿元人民币,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王五星发家于水泥混凝土,扬名于陶瓷与管桩。2011年6月,首届中部两型陶瓷文化节暨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颁奖典礼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两型社会、绿色陶业"概念,提前锁定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加快了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动力,提升了湖南乃至中部地区陶瓷行业整体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成功引领行业节能环保,转型前行。同时,对烧成窑炉、烘干窑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其热效率,使多次烧成变成一次完成,全年节约标准煤1700多吨,喜获国家财政专项奖励资金500万元。

两型发展,给天欣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公司快速成长为我国陶瓷行业首家天交所挂牌上市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单位,连续三届进入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连续两届获得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经过持续发展,王五星将公司组建成四大产业:建筑陶瓷研发、生产和销售;商品混凝土管桩;砂砾石开采、运输、销售和码头经营;房地产开发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顺应趋势,大局为重

顺应时代趋势,打造一流形象。26年的蓬勃发展,每一次随着时代变迁的战略升级,都能看到天欣坚定不移、初心不改朝着最初目标前进的魄力胆气,责任与担当。

2012年8月,王五星从市国资委依法依规竞拍到了桂花园码头,并取得了国土、规划、港口、岸线等相关手续。

从2012年到2018年,随后的7年时间,王五星倾其积蓄3个多亿对码头进行了巨额投资改造。2018年元月,码头投入试运营,日平均进出货车由起先的200多台,逐步增加到600台次左右,货物吞吐量达到58000多吨,效益显著。

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守护一江碧水”关闭长江沿线所有码头,包括桂花园码头。是去是留?关还是不关?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一边是政府的决策、上级的指示,一边是2800多员工的生计。想想投资近3亿,全封闭无尘料场、全面技改和环保升级达标,刚刚建成的码头。想想上千号员工的穿衣吃饭。进亦忧,退亦忧,作为湖南省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民建岳阳市委副主委,王五星站位高,一切以大局为重,以政府决策为重,积极配合、主动搬迁,全部关闭了投资3亿多元、依法依规刚刚建成产生效益的桂花园码头。

2018年8月17日,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桂花园码头调研时,对王五星高度赞扬:“作为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你确实付出了很多,人大代表为人民,政府也不会让你白白地付出,我们会记得!希望你继续加大力度把企业做大做好,多为社会做贡献!”书记一席话,王五星更加增添了砥砺奋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可是,谁又知道,这搬搬迁迁,一动就是两三年不能够正常经营,损失谁负呢?2006年,散装水泥行业推行改混凝土,对环保还没有深刻认识水泥个体户举棋不定时,王五星从大局出发配合政府,首先成立了混凝土搅拌站。2012年,政府产业结构调整,混凝土搅拌站要搬迁,评估、环评,各种手续,从2012年开始搬迁到2018年建成投产,公司上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刚刚受益,去年6月,桂花园码头再次面临搬迁。对于企业来说,每一次搬迁,都山动地摇,因为每一次搬迁都是今天不知道明天的事。

多次的时序变化,都体现着作为一位省人大代表、中国优秀湘商王五星的巨大担当和社会责任。天欣积极响应“守护一江碧水”的号召,讲政治、有担当、顾大局,一边搬迁桂花码头的同时,一边着手组建成立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富强科技,由湖南天欣集团投资兴建,占地600亩,投资13亿元人民币,拟建270型新型环保混凝土生产线6条;管桩(含管片)生产线2条;新型环保沥青混凝土生产线2条;干混砂浆生产线2条;装配式建筑(PC件)(含管廊、预制构件)生产线2条;矿粉、散装水泥中转、水稳站等配套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建材示范生产基地,同时也可解决近3000名员工就业,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左右,可创造税收达2亿元以上。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项目全部建成后,天欣将正式申报成为“中国建材企业全国生产示范基地”,并成为“全国建材企业的行业标杆”,为实现企业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服务社会,践行担当

责任天欣,有爱、有阳光。王五星创办湖南天欣集团以来,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应急救灾,支持国防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社会担当。

 2013年10月,向岳阳市慈善总会公益事业,捐款10万元;2013年临湘市遭遇特大泥石流山洪爆发,捐款10万元;2014年5月向岳阳市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基金会捐款5万元;2014年12月向岳阳县鹿角镇公益设施建设捐款7.6万元;2015年向国家级贫困地区平江县捐款8万元;2016年向华容县对口帮扶单位捐赠10万元;2017年再向华容捐款10万元等等。

2017年,岳阳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岳阳县月田镇茨洞村为湖南天欣集团对口扶贫村。茨洞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人口40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5分,属于典型的贫困落后乡村。公司一方面为适龄青年就业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智力扶贫,帮助茨洞村贫困学走出大山。2018年7月25日,对口帮扶平江泉水村新农村建设10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时刻想着回报社会。年年五八腊、逢年过节都要为家乡友爱敬老院、鹿角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月饼、皮蛋、咸蛋、粽子等慰问品,每年的新春佳节之际,为敬老院所有的老人和辛勤工作的后勤人员送去新春慰问红包200元和春节物资。

26年来,王五星累计在赈灾、扶老、助残、济困助学、社会环境保护和企业绿色化建设方面等,捐款捐物逾3000万元。王五星先后被评为“岳阳市十大优秀慈善企业家”“岳阳市光彩事业特别贡献奖”“湖南省慈善奖”“中国优秀湘商”“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全球十大责任湘商”等荣誉称号。

花开无声,终有绽放的那一刻!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