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马可 发布时间:2020-12-31 15:35:48

县城铜鼓,湘赣边界;沙洲点兵,军旗猎猎。排埠思索,枪杆政权;秋收起义,星火燎原。夺胜利一心为民,克万难苦楚辛艰。忆往昔矣:脚踏两省地,四圆定乾坤,农村包城市,武装夺政权,几多峥嵘岁与月......这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以及革面先烈先驱们的足迹,在近百年之前就有在化解危机中育先机的一幕。面临危机,才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才晓“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定信心,危机终会有转机,甚至会变为发展的契机。而当今,革命翻新篇,百年大变迁,薪火永相传。“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也正是我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提出的发展之大计。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攻坚拔寨,“通阻滞”、“破难题”、“拆藩篱”、解决一个个时代难题,才有了现在的生机盎然。当今全球疫情之下,吃穿住行,各行各业大面积停运,新时代难题之下,需要新担当,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冲击,所有行业无不饱受挫折,然而这场深刻的“危机”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先机”?作为一名团餐行业创业者,盈利为一面,而责任、担当,却是更重要的一面。化危为机,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又要发扬进取精神,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方向。“稳”和“进”,一静一动,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体现了守底线和开新局的辩证统一。因此,我们需要从以自救为出发点开始转型,以创新来驱动发展,从根本上改良自己的整个产业结构和格局,公司团队做了很多实际行动:对员工建立集中管理体制,做好疫情期间的体温测量以及消毒清洁工作,同时提升菜品质量与营养,建立“分餐”制度,严厉筛查与确保菜品食物的安全性,营养性等等,这也是顾大局,稳发展的重要表现。大局稳,人心安,则事可成。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就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这也正是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思想的重要体现。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一部中国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奋斗史。作为国家经济一份子的我们,何尝不是这大观大局之下的星星之火,上至国家,下到个人。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是永恒的发展课题。危与机同生并存、相互依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即是机,错过了机就是危。古人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面对机遇和挑战,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最为关键。正视危,不惧危,迎难而上,科学施策,善作善成,方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畏惧危,回避危,固步自封,消极懈怠,只会坐失良机,陷入越来越不利的境地。

中流击水越险滩,奋楫扬帆行致远。机遇诚可贵,实干价更高。窘迫的“山穷水复”,咬牙再走一程便可能是“柳暗花明”。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变局孕育机遇,压力催生动力。应了苏轼那段醒世名言: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也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