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民建邓峰:用心用情执教 尽心尽责履职

作者:民建岳阳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10:13:23

临近寒假,岳阳市政协委员、民建岳阳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邓峰的脚步更加匆忙,除了日常教学外,他还得加紧走访,对孩子们一学期来的情况进行评估,以便安排好寒假期间的训练。邓峰已连任三届市政协委员,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荣誉称号。“人民政协为人民。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实事,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承诺。”在特教岗位上工作了22个年头的邓峰说。


委员联手,从武汉找回特殊孩子

言言是一名聋哑孩子。2009年,正在上初中的他,因被蜘蛛咬伤了脚踝在家休息。这期间,言言被一位网友哄骗,留下一张“我出去找工作”的纸条后便离家出走了。

  这可急坏了言言的父母,他们向班主任邓峰求助。彼时,邓峰刚刚担任市政协委员,他随即与当时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孙委员取得联系,联合网监部门,一周之内就把言言从武汉找了回来。

  言言回校后,邓峰在批评教育的同时,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言言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用手语告诉邓峰:“今后会擦亮眼睛,努力学习。”

  后来,言言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言言特地回到学校向邓峰报喜。这也是言言初中毕业数年后与邓峰的再次相见,尽管没办法用语言表达,但邓峰却能感受到言言的那份喜悦。

  如今,言言早已参加工作。虽然言言的这段经历已经过去10多年,但邓峰仍然难以忘记当时的情景。他说,从那时开始,他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价值。


送教上门,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从2013年起,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培智教育,承担对唐氏综合症、自闭症、发育迟滞、脑瘫等孩子的教育。

  对一些无法到校上课的孩子,邓峰和同事会进行每月两次的送教上门,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解决特殊儿童的情绪和生活自理问题。

  由于一些孩子对陌生人常有抵触情绪,邓峰往往会提前了解孩子的喜好,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从而使教学训练顺利完成。

  在一次送教上门过程中,邓峰注意到10岁的欢欢会洗脸和擦脸,却没有办法拧干毛巾。他发现欢欢的手指稍微有点变形,虽没有太大的力气,但可以活动。他认为主要是没有及时进行康复训练。

  邓峰观察到,欢欢居住的周边没有可以锻炼手部力量的地方。于是,他建议将孩子送到乡下奶奶家去居住一段时间。因为奶奶家住在农村,可以通过带欢欢到户外拔小草等,增加手部力量。

  在邓峰的指导下,经过半个学期的训练,欢欢妈妈无意中发现孩子学会了拧毛巾。拧毛巾虽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却为欢欢的父母减轻了很多负担。

  “孩子有什么情况,我都会向邓老师求助,他特别热心。”欢欢妈妈说,邓老师的关怀,让他们家庭倍感温暖。

  不久前,邓峰到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孩子家庭家访,看到孩子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却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邓峰了解到,这名孩子身边24小时不能离人,整个家庭全靠孩子父亲一个人在外务工维持生活。罕见病高昂的药价更令家庭不堪重负。家访结束后,邓峰坐不住了,他准备从医保、大病救助、基因筛查等方面开展调研,就完善罕见病综合保障体系建言,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特殊孩子家庭。

  在邓峰看来,特教老师很多时候是“护士”“阿姨”“保姆”,只有真正爱这些孩子,爱这份职业,才能无怨无悔地长久坚持。“我现在需要负责10来个孩子,周末不是在特殊孩子的家里,就是在送教的路上。”邓峰笑着说。


履职担当,持续为民发声

      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邓峰在生活和工作中接触到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多年来,他持续为这一群体的权益鼓与呼。

     2013年,邓峰提交了《建议加强特殊学校教学设施保障和资金保障》的提案,得到市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的重视,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2017年,邓峰建议《建立全市18岁以下残疾青少年儿童信息数据档案管理系统》,为随访、康复、教育等提供跟踪服务和决策参考。

  微建议服务大民生,邓峰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邓峰还通过政协云提交微建议,推动解决了多件民生实事。

  2018年的一天,邓峰在晚间散步时,发现金鄂隧道墙体材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随时有伤及路人的可能,邓峰随手拍照后提交了“莫等发生了伤害事件再问责”的微建议。随后,市政维护管理处将金鄂隧道墙体维修项目列入2019年度城建计划,经过50多天的提质改造,金鄂隧道焕然一新。

  2019年,有居民向邓峰反映:南湖新区象鼻咀巷污水倒灌,家中积水成患。经过走访调研,邓峰提交了“象鼻咀巷居民期盼早日结束淌水生活”的微建议,相关部门紧急调用两台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作业,及时化解了险情。通过专题协商,南湖新区最终以新建管网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该片区污水倒灌问题。

  2019年,邓峰接到10多位特殊孩子家长的电话,反映临湘市一直没有特殊教育学校,学龄残疾儿童只能待在家里。在先后走访了20多户特殊儿童家庭后,邓峰提交了《残疾儿童少年渴望拥有特殊教育阳光》的微建议。之后,临湘市委、市政府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列为2020年度8件实事项目之一。

  2020年5月,临湘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开工建设,4个月后投入使用,7名引进的专业特教老师、63名特殊儿童走进校园,有效解决了当地特殊儿童上学难问题。

  (文中言言、欢欢为化名)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