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顺新:建议居民创新办、节俭办红白喜事

作者: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发布时间:2021-01-25 13:26:49
代表声音|张顺新:建议居民创新办、节俭办红白喜事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长沙市人大代表、民建长沙市委常委、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建议,提倡居民创新办、节俭办红白喜事,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一特殊背景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不仅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

张顺新介绍,近年来,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不论是在家乡就业还是外出打工,大多数农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合理、正当消费无可厚非。如今,各种名目的“红白事”已经异化为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又助长了攀比浪费之风,实在是弊大于利。

国家历来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为此还制定了“红九条”、“白八条”的参照标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张顺新建议,建立居民创新办、节俭办“红白事”的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把节俭办红白喜事作为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具体内容,纳入农村工作。村镇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对村民加以引导、监督。对大操大办者要进行必要的干预,要树立正面典型,对文明节俭者,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同时,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领作用,村镇党员、干部、公务员、教师等率先不请客、不送礼,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此外,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拾“节俭”情怀,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风气。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