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松:加快产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推动怀化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红网时刻怀化记者刘顿 发布时间:2021-01-26 12:06:25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怀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民建界别政协委员民建怀化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唐松作《加快产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推动怀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参政议政发言。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就怀化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唐松说,目前,怀化产业基础弱、规模小、结构层次低、产业链不完整、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怀化需要在产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上精准发力。”

   唐松提出,要突出重点,形成比较优势。根据国家、省里的相关产业政策,紧抓怀化有产业基础、有龙头企业、有研究力量的相关产业,重点支持具有突破性技术的产业链,尽快形成完整的配套产业链。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我市生态农产品、物流业等传统产业形成的比较优势,夯实优势产业的发展基础,提高相关产业的话语权,推进怀化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形成聚集点。

   唐松提出,要打好底子,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顺应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吸引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来怀。要合理布局,打造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全市优势资源,重点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地理标志优势,整合品牌,推动绿色产业推广和市场营销转型升级,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体系,提升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要多措并举,吸引产业聚集,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围绕已落地的重大项目,抢抓机遇加快构建产业聚集区,并结合产业和怀化实际,有针对性地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服务支撑体系,以提升产业链延伸承接能力,形成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聚集。

   “当前,我市有6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但企业布局分散,产品关联度较低,导致上下游配套不完整,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唐松提出,要优化服务,促进产业延伸,既要制定项目引进审批“一站式”制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好软环境,也要按照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内在规律发展集群化的产业体系,还要根据怀化既有产业基础,精心设计好招商项目,搞好针对性的专业化招商,“要先把龙头企业请到怀化,通过企业之间的配套关系吸引其他企业来怀落户,全面承接产业转移。”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