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丽湘:爱心助残的“蜗牛”妈妈

作者:夏坚 信息来源:湖南民建 发布时间:2021-08-12 15:30:08

近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表彰一批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岳阳民建会员,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及其亲友协会主席陈丽湘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

在我国,有人把“蜗牛”这个词作为智障群体的代言形象,“蜗牛”们有的不能交流沟通、有的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是残障家庭无法放下的牵挂。作为一名“蜗牛”妈妈,陈丽湘深谙残障家庭的苦楚,为了提高这一特殊群体的幸福指数,她总是千方百计地寻找突破口,常常不顾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凝聚社会爱心力量,为残障家庭排忧解难。

苦心培育“唐宝”儿子成长

图片

陈丽湘(中)与儿子王沛(右)

1986年,陈丽湘的儿子王沛出生,他在婴儿期表现出严重营养不良、呼吸困难等症状,9岁时方能正常行走,且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医院诊断其为唐氏综合症,患者先天智力缺陷,且无治疗良方。这样的结果令陈丽湘一度伤心绝望,但她没有放弃。考虑到儿子今后的生存问题,她决定送王沛去读书。在吃过无数个闭门羹后,陈丽湘终于找到能接收儿子入读的学校,在她的精心呵护下,王沛得完成小学和初中学业。九年义务教育虽然坎坷,但却让王沛收获了很多知识。陈丽湘内心从不将王沛视为残障儿童,而是让他一直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良好的教育激发了王沛的上进心,由于外公精通医术,从小便为王沛调配药膳以保证健康,因受熏陶,王沛在潜移默化下,竟积累了不少中药知识。目前,王沛不仅生活上能够自理,还在药店帮忙,去医院照料病人,并成为德馨蜗牛山庄的一名“蜗牛协管员”,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工作之余,他以音乐和运动自娱,并积极参加中国智协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增加阅历。

热心服务温暖残障家庭

图片

陈丽湘(左)为任天星(中)过生日

陈丽湘曾在民政、残联、民建市委会机关工作多年,对残疾人尤其是智力残疾人及亲属非常关心,始终把心智障碍者及家人当作亲人,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岳阳经开区康王乡新和村智障孤儿任天星,一出生即遭父母遗弃,由重度精神残疾的奶奶历尽艰辛地抚养了15年。2016年,奶奶年老体弱,难以继续照顾天星,希望孙子能够得到爱心家庭的养育,将来能自食其力。得知情况,陈丽湘马上和市、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任天星家中进行探访。“如果那个孩子得到父母的疼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将来自食其力完全没有问题!”陈丽湘和任天星接触后,深为震动。见任天星家境十分窘迫,她毅然决定将任天星接到家里进行为期2个月的无偿过渡培训。

考虑到智障孩子反应较迟缓、平衡能力较差,为防止孩子碰伤,陈丽湘在家具市场精心选购了一款高矮适中、安全实用的木制床铺和专用衣柜。同时,还为任天星挑选了他喜欢的纯棉床品。在征询儿子王沛是否同意妈妈接回一个智障“弟弟”回家生活和培养时,极富爱心的王沛当即表示支持妈妈的决定。“儿子在家里反复进行清理,唯恐存在一点点瑕疵。”陈丽湘对儿子心存爱心、乐意无私帮助他人的举动甚感欣慰。2016年7月,陈丽湘将任天星接至家中,对其进行基本生活技能、行为礼貌等方面的培训。“你自己家里有一个智障孩子,却又‘领养’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蜗牛’,这种精神境界令人敬佩!”市残联负责人热情称赞陈丽湘给予任天星母亲般的呵护与培育。2017年9月,陈丽湘将已在特校毕业,后重回爷爷奶奶身边的任天星安置到其创办的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通过最多两年的支持性就业培训后,任天星一定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陈丽湘对此信心满满。目前,经热心人介绍,任天星在一家快递公司上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陈丽湘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爱心汇聚创办助残中心

图片

助残中心残障孩子分享陈丽湘(右)带来的糕点

为探索解决智力残疾人寄托养问题。2017年3月,陈丽湘牵头创办了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寄托养服务,先后托养服务对象100多人次。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试运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7名寄托养服务对象代表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出战全国十省(市、区)特奥联谊活动,收获“七金四银二铜”的可喜成绩。为了将助残中心办好,陈丽湘又主动和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对接,探索“放心工程——老智结合”模式,助力支持性就业。同时,作为民建会员,又担任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先后撰写数十篇提案及社情民意,为残疾人群体鼓与呼。

图片

陈丽湘(中)与德馨助残中心的孩子们在一起

辛勤的努力换来沉甸甸的收获。目前,中心在册的36名智障、肢体和轻度精神残疾人中,5人通过社会支持和就业辅助,能够独立走上街头零售报刊;10名残疾人通过机构的耐心培训,能够掌握切莱做饭、喂鸡、养花和手工艺加工等基本技能;另有5人可独立完成慈善超市摆放货物、微信扫码收款等工作、2人已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机构绝大部分服务对象能熟练运用智能手机和电脑了解社会或与亲友交流。2019年5月,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残疾人之家”,中心主任陈丽湘代表岳阳市助残服务机构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助残中心还被省残联授予“四星级托养机构”、省民政厅授予“十百千社会组织示范基地”、岳阳市民政局授予“5A级社会组织”、岳阳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等光荣称号。

在陈丽湘心中,关爱残疾人这个社会特殊群体,并不是仅仅给予他们同情和怜悯,而是要在思想情感上给予关心和慰藉,在实际生活中给予帮扶和支持。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