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利华:苗家汉子十年公益路的乐与甜

作者:唐松 刘小军 信息来源:民建 发布时间:2021-09-01 10:19:00

“放心,老乡,您家的黄桃我一定想办法销售出去,价钱一定公道!”“兄弟!您的黄桃明天清早发货,感谢您对我们公益事业的支持!”8月18日,民建怀化市委员会志愿者杨利华又一次来到中方县铁坡镇开展公益助农活动。初秋的怀化,依旧骄阳似火,身穿公益助农红马甲的杨利华早已被汗水湿透衣背。为了赶时间,早上6点,他就带领一群小伙伴来到大山里选果、摘果、打包、装车……晚上10点,装好最后一车黄桃的杨利华才趁着回怀化的间隙打了个盹。

图片

怀揣梦想从大山走来

杨利华,一位土生土长的苗家汉子,家中排行老三,认识他的人都称其为杨老三。2011年,刚满25岁的杨利华怀揣梦想,白手起家,创办怀化市吉首谭记烧烤。创业初期,他事事亲力亲为,从不懈怠。“搞吃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杨利华的口头禅,也是他的经营宗旨。靠着真诚的心和良心食材,他赢得了顾客良好的口碑。当初的室外路边烧烤摊也发展成为室内可容纳上百人的店面。随着事业的发展,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想法在他心中愈发强烈。2011年夏天,杨利华主动加入了怀化的公益组织,成为一名公益志愿者。

图片

十年坚守公益初心

在朋友眼里,杨利华是一个真诚善良靠谱的人。他说:“无论我走多远,都离不开家人、朋友的支持,更离不开社会好心人的帮助。”

2011年6月的一个早上,他在手机上看到老乡群里有人因儿子读书困难而发起求助,杨利华立即联系那位求助者,帮助他们订票,安排住宿,妥善解决了求助人儿子上学问题。当进一步了解到求助人家境困难后,从小因家贫缀学的杨利华当即决定长期资助这个孩子,直至其大学毕业。

由于烧烤行业营业时间很长,总是天快亮的时候才收工。每次下班,他都能遇见工作中的环卫工人。看到他们起早贪黑且工作非常辛苦的状况后,同为星光赶路人的杨利华萌生出一个念头,请附近辛苦的环卫工人免费吃一顿饭。说干就干,他当天就联系城南片区的环卫工人,邀请他们晚上来他的烧烤店聚餐。“杨老三,是个硬角色!”正在打扫卫生的唐大叔感叹道,起初,这些环卫工人心存疑虑,不敢赴约,但杨利华硬是上门逐一邀请,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这些“城市美容师”,让环卫工人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此,他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免费聚餐,并将这个善举坚持了十年,从未间断。

图片

公益助农再出发

今年8月,中方县铁坡镇黄桃、金秋梨大面积成熟。受疫情影响,来收购的客商较往年有所下降。获悉情况后,杨利华积极联系民建怀化市委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助农行动,帮助当地果农销售黄桃、金秋梨等特色农产品。打电话、找客户、发微信朋友圈、开电商直播……半个月的公益助农,为当地果农销售黄桃、金秋梨近10万元。“不用等到很富有的时候才去做公益,现在就可以做,立即做。”杨利华说。

2021年4月,杨利华被评为民建怀化市委会好人公益联盟“优秀志愿服务标兵”。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做的这些事情算不了什么,做公益,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小善为大善,乐在其中才叫“甜”。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