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公示,两位民建会员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民建 发布时间:2021-11-22 09:12:46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宣传展示活动。经各市州及有关单位层层推荐、网上点赞,并经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个人)”“‘七五’普法十佳精准普法创新案例”宣传展示活动评审委员会成员集中评审,分别确定了10个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10名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和10个“‘七五’普法十佳精准普法创新案例”。其中,刘德文、黄周炳两位民建会员获评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刘德文:一位人民律师的公益普法情怀

图片

作为一名法律人,宣讲法律是他的工作常态,他组织带领律师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长沙地区六所监狱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作为原长沙市公益法律服务专门委员会主任,他牵头促成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值班代理工作,6年带头担任值班律师,释法明理,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

作为一名法律界的人大代表,他始终关注地方立法和执法宣传、执法检查,积极参与或推动多个条例的立法出台,为建立文明良好社会秩序提供法律支撑。

他就是湖南民建法援中心主任、民建省直企业支部副主委、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德文。一位“希望通过开展公益普法,让更多人懂法、守法、用法,让社会实现公平正义。”的人民律师。

以法之名,为弱势群体展现法律温情

2009年,刘德文在律所设立义务法律咨询室,搭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为百姓群众服务的平台,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019年,他推动与长沙市老年协会开展“健康315活动”,带领公益律师为老年人无偿提供日常法律咨询与帮助。

2016年4月,在刘德文的推动下,湖南民建法援中心、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与星城监狱、长沙监狱、女子监狱、长康监狱、坪塘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等6所监狱签订《社会帮教法律服务协议》,倡导法律服务进监区,开展公益法律宣讲。

躬身示范,带头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2015年8月,时任长沙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的刘德文就在具体筹备建立“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他与长沙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从全市律所中遴选53名讲政治、精专业、乐奉献的律师分为4个小组分别驻点参与信访值班,并带头担任长沙市委政法委值班律师,每个月不定期值班2次,6年来,累计接待涉诉信访群众300余人,成功化解社会矛盾20余起。他以扎实的法律知识耐心地解答信访人员的法律问题,受到了来访人员的认可,也以亲身参与和快速行动,促使律师代理涉诉信访案件这一重大举措在长沙落实落地。

发挥专长,为防疫物资出口摸清“法律门槛”

2020年,疫情来袭。针对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刘德文以依法防疫、复工复产为重点,组织带领律所成员参与线上普法宣传、法律讲座,编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法律问答汇编》等,为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法律指导。同时,他写出近5万字的《防疫物资(口罩)产销规范读本》,第一时间分发给广大口罩生产销售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为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销售(出口)提供法律指导和风险提示,受到普遍好评。

2020年,刘德文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关于出台口罩产销规范指引》建议,被长沙市人大作为优秀建议予以通报表彰,并写入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周炳:矢志正义不言苦 甘为法治献青春

图片

黄周炳 民建长沙市委会副主委、湖南民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教师。二十年来,他心系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服务企业,彰显了扶弱助困、匡扶正义、忠于法律的职业道德风尚。

普法宣传,他带领学生四处奔波

黄周炳积极参与校园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学生制作校园普法系列栏目剧“小权说法”,通过微视频方式,就学生日常生活中普遍遇到的电信诈骗进行情景再现,针对常见案例予以深入剖析,提高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范意识。他还参与校园普法讲座、明星警官现身说法、普法校园栏目剧等活动,将普法教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

在校园,他搭建校内教学实践平台,带领学生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成立“法学协会”“法律咨询社”等学生社团,连续六年打造“长理法律宣传月”品牌。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义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并带领学生深入社区宣讲法律。

同时,他探索创建“1个法援+1个学生+1个企业”法律宣传及咨询机制,带领学生团队深入走访一百余家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法治教育50多场次,帮助企业建立预防法律风险的防火墙。

精准普法,他助力企业建设法治营商环境

黄周炳作长期担任省、市级民建法律援助中心的义务咨询律师、法治宣讲团成员,为会员企业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他深入10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帮助小微企业主及员工树立法律意识;指导企业主制定内部法律风险评价制度;帮助企业建立外部合同风险管理制度,让企业守法守承诺,认识到打赢官司靠证据,而不需要找关系,改变了预防、处理纠纷的观念和方式,引导企业从“要我学法”转变到“我要学法、更要守法”。

近年来,他先后为困难企业提供法律援助3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余万元,义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免费给30多个单位讲授法治课50多场次,提高了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和职工自我维权法律意识,帮助企业减少了经营风险,节约了管理成本。

作为长沙市人大代表的黄周炳还将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普法切入口,提出要发展企业法治环境,实现亲清政商关系法治化的建议,并获理论创新一等奖。

法治深耕,他为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几年前,长沙湘府路上某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工地停工,而建筑公司也因开发商没有支付工程款被多家材料商起诉陷于债务纠纷,无法发工资,从而引发400多名农民工集体讨薪。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黄周炳义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当得知开发商已将全部在建工程抵押给某公司,而福州某法院正要拍卖全部财产用于还债的情况后,他一方面向当地各级政府部门、法院反映情况,引起政府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稳定农民工的情绪,一方面组织团队提出专业的法律救济方案,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支付。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农民工工资最终得到了优先保障。

黄周炳多次走访工地,开展劳动合同体检、法律咨询、现场受理维权案件等活动,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增强了用人单位的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使企业合同签订率、工伤保险办理均达到100%。近年来,他义务援助农民工数百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