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赛芝:二十年用心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作者:郭思斯 信息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15:24:2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空巢现象日益增多,老年人的疾病治疗、健康护理、子女照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湘潭县中医医院积极探索,致力于打造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疾病预防、临终关怀等多方面服务融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美好期望成为现实,而成为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的带头人就是湘潭县政协常委、湘潭民建易俗河支部副主委、湘潭县中医医院医养结合中心主任——黄赛芝。

记得回家后一定要多站,暂时不要多走,这样有利于正常步态的形成,减少以后关节疼痛的发生。”“护士长,3床病人安排得怎样了?”“喂,您好,您可以先来我们中心找我。”.......她,一头干练短发,一身干净利落的工作服,一脸温暖的笑容,忙碌起来工作电话接个不停,但安排起事情来井井有条,这就是大家对黄赛芝的第一印象。

全方位服务模式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黄赛芝从事中西医临床康复工作近20年,对中风后、脑外伤后、脊髓损伤后、神经损伤、骨折后及各类复杂难治性疼痛领域有着丰富经验。湘潭县中医医院医养结合中心自去年7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接诊住院病人400多人次,是一个突出中医药特色及现代康复、医疗、护理、养老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机构,主要是对失能、半失能、全失能、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的、临终关怀对象、失智老人进行综合康复治疗。黄赛芝带领团队一直担负着中心几十位入住老人的饮食起居、生活照料、三餐服药、病情观察、住院护理等服务,很多老人通过中医药特色治疗,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日常照护工作中,她注重每一个细节,以无微不至的温情关怀和专业的康复照护,提高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也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得到了家属们的高度赞扬。

黄主任的技术那叫一个顶呱呱,我们家老伴多亏了她呦。这位对黄主任赞不绝口的老人是入住中心的李桂芝老人的老伴,他说,自己的老伴70多岁了,前段时间由于身体不适辗转了多个医院治疗,一直没有查到原因,时间和金钱也都耽误了,最后听别人介绍来到这里,黄主任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老两口,她用她那丰富的经验,很快就查到了原因对症下药,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冤枉路,现在老伴的情况越来越好了,这里环境和康复技术都很好,于是就决定在这里边康复治疗边调养身体。

在谈到对老年病患者的治疗时,黄赛芝告诉记者:小孩子是我们手心里的宝,而老人其实是更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群体,我们会倾尽全力去爱他们呵护他们。

坚守医者初心诠释履职担当

作为一名奋战在医务岗位上的民主党派成员,黄赛芝将医养中心工作打造得有声有色,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也不遗余力。

她积极关注涉及老百姓健康安全的身边事,先后提交了《关于康复治疗中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问题的建议》《关于促进湘潭县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脊柱侧凸畸形预防知识进校园的建议》《关于检修江湾广场游乐场设施确保人身安全的建议》《关于制止高空抛物预防伤害事件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10余件,并在2021年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应对人囗老龄化,提高我县养老服务水平》的参政议政发言,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为民代言、建言献策的职能和作用。

今年年初,她牵头成立了以用爱关怀为主题的黄赛芝委员工作室,湘潭县医卫届的委员都入驻了该工作室。她将委员的使命担当与自身的职业特征结合起来,突出专业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她到敬老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开展公益健康教育讲座20余场,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康复服务,免费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体检,涉及干部群众6000余人。重阳节举办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爱老敬老活动,春节举办以新年祈福为主题的包饺子活动,每一位入住老人生日当天都会收到精心准备的鲜花、礼物和美好的祝福,让老年病友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黄赛芝也以身作则,积极履职,首当其冲制定并落实了一个个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在保证湘潭县医养结合中心居住的老人做好基础的预防外,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并口服中药增强抵抗力。她还亲自带队下乡进行核酸检测、疫苗接诊、录制科普小视频,教大家如何进行急救,如何增强抵抗力,如何预防老年人摔倒,让宅家抗疫的人们能够更好地保护好自己。

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二十年来,我的理念一直都是把老人宠成孩子,我希望用热心、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为病友提供优质、全程、连续的医疗、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将继续履好职,尽好责,把老年人的事业做实、做细,做得有温度、有质量。黄赛芝如是说。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