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琪:做有担当的民建人

作者:何琪 信息来源:湘潭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9:05

何琪,女,1972年出生,现任民建湘潭市委会委员、岳塘总支主委、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2009年11月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正式成为参政党人,民建组织光荣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深深地吸引着她,组织赋予她的多重身份也使她在参政议政大舞台上得到了锻炼。多年来,她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履职能力,勇于担当,带着重托和责任,认真履行好作为民建会员的职责。

乐于奉献,敢于担当,会内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何琪所在的岳塘总支是湘潭民建最大的基层组织,共计有会员102人,下辖三个支部:分别是板塘支部、下摄司支部、岳塘支部。自2016年底何琪担任总支主委以来,目前已经是第二届,其间也经历过一些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的困惑,例如板塘支部一直较为活跃,活动丰富多彩,而下摄司支部当时面临基层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湘纺支部(后更名为岳塘支部)则因为支部老会员较多,支部活动开展严重受限。何琪与总支班子深知责任在肩,努力想要改变现状,于是总支大刀阔斧对三个支部的人员进行调整,并在市委会的支持下充实了许多新鲜血液进入下摄司支部与湘纺支部,通过开展横向联系、开展特色活动等方式,2019年开始,这两个支部积极性明显被调动起来。被重新激活以后的湘纺支部也以此为契机,更名为岳塘支部。

2020年12月,总支“会员之家”成立,会员之家”场地为向上级争取,场地条件好,配套设施齐全,上墙展板特色明显,总支制度健全。总支规定每周五为“会员分享日”,每到周五下午,都会选好主题,以读书分享、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支部自身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后,三个支部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除了重视自身建设,何琪把总支的学习交流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疫情之前,总支每年都会组织会员赴外省进行调研、与先进地区基层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岳塘总支与西安民建、苏州相城区民建结成了友好组织,何琪本人还赴北京海淀民建取经。疫情之后,总支改变学习方式,组织会员们走进岳塘法院开展“零距离”现场学法等特色活动,为盘活企业资源,促进沟通共享,总支策划开展了会员企业内部资源共享座谈活动。疫情期间,何琪全力号召总支会员为抗疫出力,深入抗疫一线,积极捐款捐物,去年8月湘潭疫情肆虐时,募集物款在民建市委会主委杨锋和专职副主委林亚科的带领下第一时间送达社区一线。除此以外,总支班子坚持在每一年的重阳节前夕对老会员进行慰问,组织会员赴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3d1b3d2c74a99d6c519682db980232fa.png

岳塘总支开展爱心抗疫活动

何琪的会内职务除了是岳塘总支主委,还是民建市委会委员和妇青老委员会主任。妇青老委员会作为湘潭民建新一届班子着力建设的四个专门委员会之一,承担着贯彻民建中央、省委和市委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女会员和青年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时做好老会员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会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使命。为了真正达到效果,何琪也花了许多心思,策划活动方案,筹集活动经费,购置活动礼品,既亲历亲为,也注重吸收专委会班子成员意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妇青老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定下了妇青老委员会一年的工作基调。4月26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妇青老委员会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组织50名青年会员赴韶山灌区开展徒步活动并参观韶山灌区陈列馆,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气氛活跃,真正达到了团结和凝聚会内青年力量,引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的效果,参加的会员们赞不绝口,在会内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参政议政,为民发声,代表履职成果丰硕

何琪曾任湘潭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在14年代表的履职生涯中,她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利用自己律师的行业优势,把人民群众的诉求转化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积极践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职能。

a9fad7fcff00b5d2a0695da936789c0.jpg

何琪(中间)参加湘潭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她领衔提出了《关于重视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荐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基础立法联系点作用的建议》、《关于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公共交通体系》等建议。平均每年提出三到五个建议,很多列为A类建议,这些建议均经过了扎实的调查研究,针对性强,措施得当,大都被相关部门采纳。

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她还担任了湘潭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兼职委员、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每年参加多个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湘潭市地方法规的出台、提升城市形象、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不断发声,在此期间获得了“湘潭市优秀代表”的荣誉称号五次。

金牌大状, 律政佳人,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湘潭有名的“金牌大状”、“律政佳人”,何琪被委托者誉为“知心姐姐”、“暖心恩人”, 律师何琪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温文儒雅,自信从容。她从事律师服务28年,2011年,她开始担任全国首批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的湖南潭洲律所负责人,十余年她与潭州律所共成长,在市场激流中乘风破浪,带领律所获得湖南省规范管理示范律师事务所、湘潭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岳塘区司法局“先进律师事务所”、市妇联“三八红旗集体”、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等等。

事业干得红红火火之余,何琪还热心于公益普法,作为民建湖南省公益法律服务团的成员,在全省开展公益巡讲,2021年7月14日,在株洲市的华天大酒店讲授《民法典视角下的合同编》,参会的全部是株洲民建的企业家,主持人是民建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她说“全场两个小时讲课,没有人提前请假离开,基本没有人上卫生间,很久没有这样的听课氛围了”。

1654493021692.jpg

何琪在株洲民建开展公益法律巡讲

作为民建湘潭市委企联会监事长,何琪创新普法方式,从2020年初开始,在每周一的早上八点,在微信群内准时推送《民建湘潭市委企业家联谊会--每周说法》,从不间断,“公司股权转让的水费有哪些?”“什么是依法清算?”“我国法律是怎么规定公司股权继承的呢?围绕《公司法》相关内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让民建的企业家们,居民足不出户也可学习企业经营方面的法律知识。2020年8月,印制了《民法典》实用知识100问答1000册,发送到民建会员手中,并且在会内开展《民法典》的宣传。

不管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还是一名人民代表,不论是作为一名律师,还是一个公益普法者,何琪都在用自己的担当诠释着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实干践行着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初心与忠诚。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