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民建省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暨“五学两助”活动学习培训侧记

作者:刘容 信息来源:民建省委会官微 发布时间:2023-07-25 16:15:40

这既是凝心铸魂之举,也是凝心聚力之策。

7月17日-19日,民建湖南省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五学两助”活动学习培训会在益阳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出席。

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是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举措;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 “五学两助”活动,是省委统战部支持党外人士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实践和重要抓手。

民建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里要求,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堂”,组织开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推进“一室两基地”优良传统情景教学,开展网络统战工作试点,启动“湘i民建”小程序打造全新信息化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举办“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论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积极助力湘商回归,推动主题教育暨“五学两助”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赖明勇在培训会上强调,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五学两助”活动是全省民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这个首要任务、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方法、助力发展这个着力重点、检视整改这个关键抓手,把各项任务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和“五学两助”活动继续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片


                                                                            邀请专家现场专题辅导。

培训期间,民建省委会精心安排了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廉政警示教育、考察调研等丰富的课程。大家潜心学习、深入思考,充分汲取理论精华,拓宽工作视野,在思想交锋中形成共识,在互动交流中共同提升。

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7月19日上午,一场生动的思想理论课在益阳市清溪村精彩上演。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戴军受邀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辅导报告,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价值、逻辑主线、重大要求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学员们带来了一顿“理论知识大餐”。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表示,举办培训会目的就是为了凝心铸魂、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民建会员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湖南民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图片


                                                                  学员们参观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

现场教学,凝聚合作共识。培训会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7月18日,学员们先后走进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天意木国红军长征木雕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在馆内沉浸式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初心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民建益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发良表示,作为民建市级组织,要引导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执政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将学习成果落实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履职行动中。

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7月18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胡林翼故居。“为国谋事,不惜身死”“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在一系列历史资料中,大家深刻体悟了胡林翼“克己奉公、为官清廉”的公仆思想、民本思想、廉吏精神。

参观结束后,民建省委会内部监督委会副主任、组织处处长张侃深受启发。他认为,每个会员尤其是会的各级领导要严格遵守会章和会内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努力维护湖南民建会内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形象。


图片


                                                                          学员们走进清溪村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凝聚发展合力。7月1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被誉为“山乡巨变第一村”的益阳清溪村,打卡红色基因书屋、周立波故居、周立波廉洁文化馆、立波清溪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等场地,深入了解当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积极举措。

“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的新任务、新使命,也是湖南民建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民建省委会常委、民建岳阳市委会主委李永波表示,接下来将针对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调研,想对策、出点子,整合民建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3天的全景式主题教育,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大家满怀信心,充满着热情和干劲,决心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以实干推动工作落实,坚定信念,奋勇前行,提高履职能力,广泛凝智聚力,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贡献民建智慧和力量。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