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建中央专家组赴岳阳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作者:王齐俊 信息来源:民建岳阳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16:56:51


微信图片_20230701174212.jpg

如何找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6月26日—30日,民建中央专家组赴岳阳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并组织召开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与岳阳县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流。

IMG_1624_副本.jpg

专家组在中州乡黑泥低闸调研

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岳阳县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当前产业绿色转型、面临的困难和建议,围绕“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高极端气象灾害下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三个年度重点监督课题,与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抓实环境保护具体举措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IMG_1440_副本.jpg

专家组在清水村葡萄园调研

调研组组长、民建中央调研部原一级巡视员郭群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重点。他指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创新实践,专家组要灵活运用“听、问、看、找、思、提”六字工作法,深入挖经验、查短板、补弱项,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落实提供智力支持。


IMG_1660_副本.jpg

专家组在鹿角港调研

带着对三个课题和洞庭湖水域系统保护治理的思考,民建中央专家组一行以分组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用三天时间实地走访调研了岳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园部分企业和多个乡镇工业农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河湖排水口等地,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IMG_1572_副本.jpg

专家组在铁山水库调研

岳阳县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体系总投资小,利润低但是处理量大,在补助政策和税收政策上有哪些优惠?持续发展中存在什么困难?清水村引进葡萄种植实现村集体增收,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请问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铁山水库水质优良,承担着150万市民和100万亩农田灌溉的重任,在进一步提升水质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新污染物环境风险日益凸显,在新污染物治理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现场,专家们对企业和有关部门介绍的情况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互动交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IMG_1522_副本.jpg

专家组在新墙镇污水处理厂调研

民建中央对口湖南、民建省委会对口岳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开展两年时间,进程近半。来自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会以及各省民建组织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家组成民主监督专家小组,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岳阳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IMG_1645_副本.jpg

专家组在鹿角码头船舶污水垃圾收集站调研

据了解,民建中央专家调研组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围绕洞庭湖水域的系统保护治理,实地考察岳阳市三区六县(市),深入基层对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调研,获取第一手情况,通过找准问题、提出建议、推广经验,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取得成效。

IMG_1526_副本.jpg

专家组在湖南盛祥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民建中央相关专家,民建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安娜、二级巡视员龙冬林,湖南省政协常委、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燕东,民建岳阳市委会主委李永波、专职副主委郝纯参加调研。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甘勇,中共岳阳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热点专题

微信公众号
网站手机版